宠物学校、宠物保险…千亿级“它经济”市场需监管
2022-05-09 07:34
来源: 广州日报

宠物学校、宠物保险…千亿级“它经济”市场需监管

人工智能朗读:


资料图

宠物消费:从“上学”到克隆

宠物学校、宠物保险、宠物殡葬、宠物克隆……千亿级“它经济”市场背后既有温情也需监管

调查

宠物经济又称为“它经济”,相比过去传统的宠物医疗、宠物用品等围绕宠物“衣食住行”的宠物消费,越来越多涉及到宠物精神层面的消费也开始逐步升级,衍生出一系列“拟人化”服务:宠物减肥、宠物行为矫正、宠物心理、宠物保险、宠物家具定制、宠物相亲、宠物殡葬、甚至宠物克隆……宠物的一生如今也能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据近日普华永道发布的相关数据分析,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已达到3488亿元,增长率为17%;根据艾瑞咨询相关数据,截至2020年,我国城镇犬猫数量已经超过1亿只。而在这千亿级的宠物经济背后,一方面体现出年轻人的陪伴和情感需求,另一方面也存在着一些“灰色地带”。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部分相关从业者及养宠人士。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