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疾控发出重要提醒:5月,请重点防范9种病
2022-05-07 09:37
来源: 广东疾控

广东疾控发出重要提醒:5月,请重点防范9种病

人工智能朗读:

水痘、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

专家提醒

5月我省水痘疫情将呈上升趋势。重点场所为小学。重点人群为未接种和未全程接种2剂水痘疫苗的儿童。

5月我省麻疹疫情将呈上升趋势,存在局部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可能。重点人群为未及时接种麻腮风疫苗的适龄儿童。

5月我省风疹疫情将呈上升趋势,学校、工厂等人口聚集场所存在局部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可能。重点人群为育龄妇女。

5月全省流行性腮腺炎发病将维持在较高水平。重点场所为小学。重点人群为未接种和未完成2剂麻腮风疫苗接种的适龄儿童。

防病指引

1学校等集体单位预防

学校等集体单位应落实晨检、因病缺勤登记、开窗通风及日常消毒等相关疾病预防控制措施。

一旦出现病例,须及早严格隔离病例、及时消毒、及时报告,并配合做好疫苗应急接种等防控措施。

2家庭及个人预防

接种疫苗:预防水痘、麻疹、风疹和流行性腮腺炎最简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分别接种2剂次含相应成分的疫苗。

特别注意:建议育龄妇女在孕前接种含风疹成分疫苗和进行孕前优生检查。

应急接种:与病人密切接触的易感者(既往未患过相应疾病,又没接种疫苗或未全程接种的人)可应急接种相应疫苗,以避免发病或减轻症状。

隔离病患:水痘病人需隔离至全部皮疹完全结痂干燥,既往接种过水痘疫苗的部分患者可不出现疱疹,只出现斑疹和丘疹,应隔离至24小时内皮肤、粘膜没有新损伤(斑疹、丘疹等)出现。麻疹病人原则上隔离至出疹后5天,并发肺部感染者延长至出疹后14天。风疹病人隔离至出疹后5天。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