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空调 可移动 “核酸采样小屋”在深圳投入使用
2022-05-06 21: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有空调 可移动 “核酸采样小屋”在深圳投入使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6日讯(记者 钟亚萍 实习生 余璐瑶)立夏过后,天气越来越热,医护人员身上又闷又热的防护服一穿就是十几个小时,在露天环境下采样不到半小时就会汗流浃背。为改善医护采样环境,深圳不少社区纷纷投入使用了带有空调、可移动的“核酸采样小屋”。

5月5日,在福华社区固生堂(华强分院)门口,两名医护人员正坐在一个色彩清新的核酸小屋里进行采样工作。“小屋虽小,占地面积不到5平方米,但是‘五脏俱全’,配备了多功能空调、医用抗菌墙板、送风系统、紫外线消毒系统、户外宣传大屏等多种智能设备。”福华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纪委书记刘文武介绍说。

据了解,水围社区也设置了3个同款小屋,这些负责采样的医护人员每3小时换一次班,每班至少完成1000人次的采样,碰上全员核酸检测时数量还会增加。福华社区采样人员郭艳玲告诉记者,“之前在露天环境下穿着防护服,不到半个小时衣服就都湿透了,现在换到了小屋里,不仅温度降下来了,换班后里边的衣服还是干爽的,工作起来也更专注高效。”

5月6日,记者又来到位于沙埔头社区工作站旁的一个核酸小屋。记者观察到,除了带有空调和可移动的轮子,该小屋最大的亮点在于全封闭,里边的医护人员只用穿一级防护服,而不用穿“大白”隔离防护服,双手通过玻璃上的两个圆孔伸出来采集核酸。

“舱内的正压新风系统,可以有效隔绝外界的气溶胶,这样医护人员就不用穿‘大白服’。”海尔集团疫苗网事业部区域经理魏岳恒告诉记者,扫码人员和采样人员都可以透过玻璃进行操作,无需与外界接触,取样后右手可直接接取消毒液清洁手套外部,室内的吧凳可调节舒适的高度,方便采样人员进行操作。

采样人员章国威告诉记者,“采样时双手通过小屋自带的袖套伸到外边操作,刚开始还有些不太适应,但是操作熟练后也还好,特别是现在不用穿隔离防护服、还有空调吹,工作起来要轻松很多。”

记者了解到,这款全封闭式的核酸小屋也在黄贝岭街道、莲塘街道、光明人民医院等核酸点位投入使用。无论是哪种核酸小屋,除了配备冷暖空调,不怕风吹日晒雨淋,让医护人员工作得更舒适,而且自带的四个轮子,能够满足不同地方的移动使用需求,可有效节约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