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闫娟:把经验技术从英语课堂带到帮扶一线
2022-05-06 15:59
来源: 大洋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奋斗者·正青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闫娟:把经验技术从英语课堂带到帮扶一线

大洋网讯从教16年来,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商务英语专任教师闫娟恪守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在教学、育人、社会工作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在教学中,她紧跟趋势,与时俱进,将信息技术融入课堂,使英语课充满趣味;在课余时间,她利用网络技术,开展公益直播培训,组织大型消费助农直播,参与培养大学生村官,与对口帮扶单位黔南职院开展空中课堂授课,助力乡村振兴。

闫老师有一个信息技术“百宝箱”

“教学能力突出”是闫娟给人留下的最深刻印象。从教16年,她始终对教学工作抱有巨大热情,一谈到此,她的话匣子便收不住了。“让英语课变得有趣!”这是闫娟希望能在自己的课堂中实现的。

作为一名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她总在思考如何提升教学质量,如何激发学生对英语课程的兴趣,如何更好地提升学生的口语水平,如何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词汇,如何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和训练。

“信息技术”是闫娟找到的一个好方法。在商务英语教学中,她始终紧跟教学理念发展的趋势,将丰富多样的信息技术引入课堂,积极进行信息化教学改革,全力打造新型信息化课堂,“虚拟仿真系统、词汇云图、思维导图、游戏库……”谈及课堂的信息技术应用,闫娟如数家珍地介绍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闫娟在教学工作中的努力和巧思得到了积极的反馈,她的教学方法和专业能力受到学生们的喜爱和肯定。在学生的评测中,她近5个学期的课堂教学评价排名均位列前茅,获“最美教师”称号。

闫娟的教学能力不仅受到校内学生的肯定,在全省教师PK的大舞台上也多次展现。近5年来,她多次主讲广东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参赛作品等,与团队成员通力合作,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省市级奖项13项。

从教16年来,闫娟兼任班主任15年。每月她都会定期前往宿舍与学生进行沟通与交流,并积极进行班级管理改革与创新。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近5年指导学生获省市级各类大赛奖项18项。

利用网络直播为农产品打开销路

闫娟不仅能将信息技术熟练应用于课堂,提升教学质量,还和学校的团队一起创新性地利用网络技术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包括开展电商公益培训、承办“黔货、藏货、疆货出山”大型消费助农直播、培养乡村直播网红、共同与对口帮扶单位培养大学生村官、开展空中课堂授课等。

“当时,我们的团队正在指导学生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互联网直播营销赛项比赛。为更好地提升学生的直播技能,2021年7月,我们带领学生来到英德市连樟村开展公益电商培训。”

连樟村的种植业发展得不错,有不少优质农产品,但是销售渠道拓展存在困难。面对这样的现实情况,闫娟就想:“我们很多学生上完直播培训课程后,在不少直播平台开设了账号,那不如就利用好这些账号,利用网络直播来帮助当地农产品提升销售数量。”

除了以公益直播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之外,闫娟还参与到了学校对口帮扶黔南职院的工作中,共同为黔南州培养大学生村官100名,赋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去年,我们进行了黔南州大学生村官培养的第一届招生,今年我们还将会继续做下去。”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潇丽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