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组在行动丨巡察揪出霸道“一把手”
2022-05-06 09:49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巡察组在行动丨巡察揪出霸道“一把手”

人工智能朗读:

“上下同心,团结奋进,工作舒心了,干劲也更足了!”近日,湖南省保靖县某镇召开全镇乡村振兴暨春耕生产工作推进会,镇政府干部老张汇报负责联系村的春耕情况后,赢得一阵掌声。对当前这种工作氛围,老张信心满满,这是该镇换届后展现出来的新风貌。

从曾经干群关系紧张,到如今干部作风转变、工作氛围和谐,这些改变源自一次巡察。

“组长,刚刚收到一封举报信。”

“哪里寄来的?”

“没有明确地址,只有‘内详’两个字。”

湖南省保靖县委第三巡察组即将进驻某镇前,该组联络员收到一封举报信,上面写着“第三巡察组组长亲启”。联络员敏锐地察觉到这封信的重要性,立即将信件交给巡察组组长。

组长看完信件,思索了一会儿说道:“这封信落款为某村全体村民,内容只有‘请深查苏某某(镇党委书记)经济作风问题’12字。先把他作为一个方向,在巡察过程中去印证。”

“唯我独尊,什么都是他一个人说了算。”

“刚任职的时候,镇上的大小事还会听取征求我们老同志的意见,现在变样了……”

巡察组在随后的巡前准备中,进一步了解到苏某某种种霸道的“家长制”作风,该镇干部职工和村干部敢怒不敢言。

根据群众反映和巡前掌握的情况,巡察组将巡察重点放到了该镇民主决策程序和双重组织生活会上。经过细察发现,该镇党委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多次违反“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如研究公租房建设和食堂装修事项时,党委书记先定调,其他党委成员没有充分发表意见就通过决策。巡察组还发现,该镇党委民主生活会开展不符合要求,2019年年底党委民主生活会会议记录应到、实到、缺席、参会人员栏内均为空白,党委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言也是空白。党内组织生活也不严肃,2019年2次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分别有60%和74%的党员没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此外,巡察组在进行巡察谈话时,9名党委班子成员中有4名反映党委、政府领导之间谈心谈话少,沟通不够。

经过两个月全面的政治体检,该镇存在已久的诸种乱象逐渐浮出水面——党委执行民主集中制存在“一言堂”,“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班子内耗严重;漠视群众利益,涉农资金发放不及时,大量资金“趴账”;财务管理不规范,干部职工及有关人员长期借用公款……巡察组随即将上述问题线索移交给保靖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

“考虑到对象是乡镇‘一把手’,问题复杂且涉及面广,我们成立了由县纪委常委牵头的调查组,并向县委汇报了调查情况。”保靖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调查组不仅查实了巡察反馈的问题,还查出了苏某某其他违纪事实。随后,苏某某被免职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镇长受到谈话提醒处理,一名班子成员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为充分运用巡察结果,县委在乡镇换届之际,将该镇班子成员中的10人调离,同时调整补充了新的班子成员。

“我们以案为鉴,聚焦督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去年年底对12个乡镇党委和39个县直单位党组(党委)集中开展了督导调研,进行集体廉政谈话870人次。”保靖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同级领导班子成员、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公权力规范运行。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