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线也能支付!数字人民币“登陆”广东医疗,省医率先应用
2022-05-06 07:36
来源: 广东卫生在线

离线也能支付!数字人民币“登陆”广东医疗,省医率先应用

人工智能朗读:

5月5日,医疗机构数字人民币医疗支付场景率先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医”)惠福分院落地应用。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工作,是省医加快数字化建设、落实惠民就医的又一项创新举措。

数币三大医疗支付场景

在省医上线

3月31日,央行在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表示,为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广东省广州市进入本批试点城市。

省医先行先试,数字人民币应用全面覆盖门诊就医线上和线下支付、互联网医院就诊缴费、住院按金缴纳及结账缴费三大场景。

门诊就医线上和线下支付是数字人民币应用的一大场景。患者在手机上安装“数字人民币”APP,就诊后可以选择线上或者线下进行缴费。

线上缴费是通过广东省人民医院官微调出需要付款的诊疗单,选择支付后,可以看到支付方式中已有“数字人民币”这一选项,直接点击后就可以使用数币支付了。

线下缴费则更为便捷,患者来到缴费窗口、把手机上滑后,便出现一个二维码,“嘀”一声响起便完成支付。可以看到,APP上显示的背景图片与百元纸钞右半部分相仿、存储的余额会波动。

据了解,数币支付功能也在省医的5G互联网医院一并上线。患者完成在线问诊、续方后,点击缴费后、同样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

此外,患者在住院按金缴纳、住院结账时,打开“数字人民币”APP同样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在入院按金、出院结算、病区结算等支付环节畅通使用。

数币支付打破银发一族“数字鸿沟”

开通数币只需三步

数字人民币使用形式多样,可与SIM卡、eSIM可穿戴设备(如电子手环、手表)等载体设备结合应用,打破了过去只能通过手机进行线上支付,为老年人实现线上支付提供了可能。数币支付不依赖于手机,填补了银发一族的“数字鸿沟”,让老年患者无需携带现金、省去麻烦的手机端操作便能实现便捷支付。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研发,是法定货币的一种,跟纸币、硬币流通性一样。

除了即支付即结算,无在途资金占用;支付无壁垒,具有法偿性,突破商业限制;交易更安全,不可伪造,不可重复支付,可控匿名,隐私有保护外;交易零费率,等同于现金,所有交易环节成本为零之外,数字人民币还支持双方离线支付,无网络也可实现交易。

此外,数字人民币的开通使用也很方便,只需三步操作:

下载“数字人民币”APP;

点击用户注册并输入手机号;

点击“开通数字钱包”选择机构“交通银行”完成注册即可使用。

记者 | 薛平世 张芷莹(实习)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