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职业选手转型电竞解说,他立志要拿到最佳解说
2022-05-05 18:01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人工智能朗读:

奋斗者正青春|职业选手转型电竞解说,他立志要拿到最佳解说

居居,95后,王者荣耀官方赛事解说,虎牙直播王者荣耀签约解说员。

“平易近人、勤奋”是居居留给记者的最深印象。2017年,机缘巧合之下,居居接触了BA黑凤梨战队,正式开启电竞选手的职业生涯。“训练异常艰苦,与传统体育竞技并无二致。”2018年秋季赛,BA黑凤梨以16连胜改写KPL联赛最长连胜记录,这一记录至今未有战队打破。

经历辉煌之后,“热爱电竞”的居居选择转型成为一名电竞解说员,希望以“另一种身份”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

缘起:不想离开,以另一种身份留在舞台

在一些家长眼中,电竞=游戏,电竞选手便是“网瘾少年”。但事实上,电竞是一项严肃的体育赛事。对游戏的理解、新版本的领悟效率、心理素质、敏捷程度等,都是一位衡量电竞选手的重要指标。也是在成为职业选手后,居居发现,电竞选手与游戏玩家并不一样:“训练非常艰苦,每天都是从中午1点训练到晚上11点。”不仅如此,在比赛中追求卓越,在逆境中有勇于克服的勇气与坚韧意志……这些隐藏在电子竞技表象之下的精神,与传统体育竞技并无二致。

2018年秋季赛总决赛,BA黑凤梨对战Hero久竞,遗憾输掉比赛。这场赛事之后,BA黑凤梨未能进入季后赛,其KPL联赛固定席位被成都AG超玩会收购,居居也因此退役。当时,KPL联盟举办解说培训,工作人员询问居居是否有意向成为赛事解说:“还是不想离开这个舞台,想换一种身份留在舞台上,所以就答应参加了。”

“会打游戏”的职业选手出身,又进行了解说培训,是否意味着一位专业电竞解说员诞生?在居居看来,并非如此:“会打游戏,只能说对游戏有基础了解。语言组织能力是更为重要的能力。”与足球、篮球等传统体育赛事解说相比,电竞解说有独特的风格。电竞比赛从开始到结束,通常在半小时内。在短短半小时内,团战爆发频率高,节奏快且刺激,同时配有许多画面特效、音效,因此,解说的节奏需与多方因素配合。与此同时,职业选手的语言描述对普通观众而言相对晦涩,如何转换为更通俗易懂的语言是转型的关键。

居居告诉记者,职业选手转型为电竞解说的那段日子,是自己经历的“至暗时期”,大概持续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如何突破?他笑道:“也没有什么秘诀,只能是通过不断的解说练习,慢慢找到解说的感觉。”

日常:讲好每一场比赛,对观众负责

一位电竞解说员的日常是怎么样的?首先需要在赛前一至两天进行纸面数据分析工作。数据分析包括2支对战战队整体的战术特点、战术核心、优势劣势、近期赛况、选手风格等。这项工作大约需要花费1-2小时。数据的分析也是解说员们对比赛结果进行预测的凭据。当解说员的预测结果对了,是工作中很有成就感的时刻。

令居居印象深刻的是2022年KPL春季赛重庆狼队对战佛山GK。彼时进入KPL春季赛的重庆狼队十一连胜,势头正盛。而佛山GK在上一局与XYG的对战中,以2:3的成绩失去六连胜。因此在赛前,11位解说预测狼队将会胜利,仅居居一人支持佛山GK,“结果我预测成功,蛮有成就感。”

赛前除了预测比赛结果,还需要与导演沟通,以便对比赛看点进行更好呈现。“比如有些选手是明星选手,对位可能会有碰撞;有些选手上场比赛可能特别好,需要重点关注;有些选手可能之前表现特别不好,我们需要看看这场有没有回暖……”

而在比赛中,解说们则“需要带着观众来看懂比赛。”这其中,进行观众的情绪铺垫是重要一环。在赛前对两支战队的战术体系、选手风格等的了解便发挥作用。解说们在比赛中会结合此前的了解,和观众预测队伍的动作,让比赛更易懂。在他看来,这也是电竞解说员这份职业最吸引他的地方:“电竞解说可以给大家输出更多内容,让观众明白我们的比赛。它和电竞选手一样,需要将一场好的比赛呈现给观众。”居居认为,一位专业的解说,最重要的是“讲好每一场比赛,这是对观众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这其中,感情色彩需要适当舍弃:“要尽量保持中立的态度。带有强烈感情色彩去讲一场比赛,观众听起来会很不舒服。”

比赛结束之后,还需要进行赛后复盘:“包括你觉得这场比赛哪里说好了,哪里说的不好。和搭档怎么配合感觉比较舒服?和导演的配合怎样更合适?这些经验都可以在下次比赛进行借鉴。”

高光:能酣畅淋漓说完一场比赛就是我的高光时刻

经历过选手转型至解说的“至暗时刻”,到如今可以自如解说,背后是坚持“说好每一场比赛”的初心。一次次的比赛,使一支又一支战队收获金色奖杯。与电竞选手们在赛场上以金色奖杯迎来高光时刻相比,解说们的高光时刻相对隐蔽。

在居居看来,“能酣畅淋漓说完一场比赛就是我的高光时刻。”这样的比赛通常“既有碰撞也有博弈。”“如果说特别有成就感的瞬间,应该是2020年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TS(现北京WB)对战DYG那场。”

2020年8月16日,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TS与DYG进行了一次令观众难忘的比赛。KPL联赛总决赛采取BO7赛制,即通过7局4胜的方式角逐冠军所属。当时,DYG率先拿下3分,只要再赢一局便可拿下冠军之际,TS发起反攻,连续扳回4局夺冠,上演了KPL世界冠军赛首个“让三追四”。“能亲眼见证这场精彩比赛并进行解说,非常有成就感。就觉得观众听完包括我自己说完都很畅爽,完成度很高。”

近几年,随着“电竞入亚”、EDG夺冠等事件为契机,电子竞技产业的社会影响持续扩大。凭借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契机,电竞有望在2022年迎来爆发。电竞在越来越“出圈”的同时,对电竞解说的专业要求也更高,不少高校已增设电竞解说专业。对于居居来说,他希望自己继续从事这一行业,不断精进,“现在的目标是争取拿个最佳解说。”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