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青春路 | 中国青年以“小我”不懈奋斗 践行“无我”初心誓言
2022-05-05 15:58
来源: 央视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奋斗青春路 | 中国青年以“小我”不懈奋斗 践行“无我”初心誓言

央视网消息:昨天(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奋斗者,正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代中国青年以“小我”的不懈奋斗,彰显“大我”的使命担当,践行“无我”的初心誓言。在新时代的赛道上,到处都是奋力奔跑的青春模样。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却以百分百的成功率创造了中国载人航天史上发发成功、次次圆满的成绩。目前,他们正在以全新的状态,迎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到来。

赵俊凯是一名火箭吊装指挥,他正在执行某型号任务火箭吊装作业,这是他今年第7次执行火箭卸车吊装任务。28岁的他早在两年前就成为了一名吊装指挥。为了练就过硬的吊装技术,他每天晚上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专业知识,并记录下了20余万字的专业笔记。

赵俊凯所在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发系统某站,主要担负火箭、卫星等航天产品的技术勤务保障工作,被称为发射场区的“总管家”。2017年以来,该站鼓励青年骨干争当科技创新“领跑者”,赵俊凯提出无线遥控操控吊车的建设性意见,并在神十三任务飞船吊装过程中得以应用。

为了适应航天发射任务超高密度、超高强度、超高难度的新常态,他们组建了5支创新团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国防科技专利一项,科研创新成果17项。

根据任务安排,中国空间站已全面转入建造阶段,今年共计划实施6次飞行任务,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执行两次飞船发射、两次飞船回收以及20余次卫星发射任务。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