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青春路 | 大山里来了“小村医” 成村民健康“守门人”
2022-05-05 16:09
来源: 央视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奋斗青春路 | 大山里来了“小村医” 成村民健康“守门人”

央视网消息:青春的样子是扎根田野,服务乡村振兴。乡村医生,承担着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工作,一度因为队伍老化严重、后继无人,成为乡村振兴的“拦路石”。近几年,湖北宜昌的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引进了一批大学生村医,这群20多岁的年轻人成了村民们的健康“守门人”。

“五一”前夕,村医刘政要去石梁司村一户村民家里随访。女户主患有高血压,但是一直拒绝村医上门检查和问诊,这一次,看到几个村医一起上门劝说,有些不好意思的她终于接受了检查。

小病善治慢病善管对村民定期随访

“小病善治,慢病善管”,对患有慢性病的村民实行每个季度至少一次的上门随访,是大学生村医特别重要的一项工作。五峰县108个村庄散落在2300多平方公里的大山里,对他们来说,路途遥远并不是最大的困难,改变村民们的健康观念才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事情。一直以来,村民们习惯了小病拖、大病扛,疾病预防的概念更无从谈起。2018年刘政刚刚毕业到镇上医院实习时,就有医生给他看过一段视频。

下定决心改变村民健康观念的刘政,一边坚持随访,向村民传播健康知识,一边向村民解释国家越来越好的医疗政策,打消村民顾虑。

改变工作作风努力融入村民

而对年轻村医朱苏媛来说,如何融入村民当中,曾是她面临的最大难题。2018年刚来时,她所在的油菜坪村村委会甚至写信给她实习的医院,请求换掉年轻的她。小姑娘偏偏憋着一股劲儿,坚持了下来。改正工作作风、改变说话态度、隔三差五到村民家里随访。心疼女儿的父母给她买了一辆车,方便她出行,她就把这辆车当成了货车,帮村民们拉生活用品等。

一天半夜,朱苏媛接到村民陈永凯的电话,说家里80岁的老母亲突发心脏疾病,经过初步诊断,朱苏媛怀疑是心包积液,应该马上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她开了两个多小时的山路,最终安全把老人送达医院。

三年来到村卫生室看病人数不断增长

2019年,五峰县因病致贫发生率37.5%,在这群大学生村医共同的努力下,如今,到村卫生室看病的人数由2018年的18.4万人次增长到2021年的27.7万人次,纳入管理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分别达到1.7万人和0.38万人。

作为国家医疗体系中最小的单元,这群20出头的年轻人成为一名村医后,每一晚挑灯、每一次跋涉、每一次服务、每一次逆行,都是他们交给青春最无悔的答卷。

多方保障成长为留得住的青年村医队伍

目前,五峰县已经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通过一对一“师带徒”,临床学习、待遇、编制等方面的保障,五峰大学生村医已经成长为一支留得住、能发展、带不走的青年乡村医生人才队伍。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