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五轮东扩后又要北扩?
2022-05-05 09:2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约五轮东扩后又要北扩?

人工智能朗读:

北约五轮东扩后又要北扩?

日前,据芬兰和瑞典两国政府披露的消息显示,两国可能同时提交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的申请,该申请最早将于5月中旬提交。俄乌冲突发生后,芬兰、瑞典打破以往拒不加入北约的常态,突然改变中立国立场,要求加入北约。北约秘书长斯托尔腾贝格马上对此表示欢迎。

两国或将加入

4月26日,芬兰外交部长哈维斯托公开表示:“瑞典已经决定提前他们自己的议会程序,如果他们做出决定,芬兰或在同一天或至少在同一周内做出决定。”

尽管还未正式提交申请,但芬兰已和北约开展合作。路透社4月25日报道,3艘北约军舰抵达芬兰港口城市图尔库,将与芬兰沿海舰队的两艘猎雷舰共同展开训练。芬兰国防部在声明中表示,此次训练将为芬兰加入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做准备。

俄罗斯曾多次警告芬兰和瑞典,不要加入北约。当地时间4月2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会议上发出警告称,如果有人想干涉俄乌局势并且还想进一步威胁俄罗斯的战略安全,俄罗斯将会对其进行闪电般的反击。4月14日,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表示,如果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俄罗斯将被迫加强在波罗的海的防御以“恢复军事平衡”,包括部署核武器。

寻求安全保障

多年以来,芬兰和瑞典在军事上奉行不结盟政策,苏联解体后,北约多次拉拢两国入伙未果。但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后,芬兰、瑞典加深了与北约的联系。两国领导人上月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特别军事行动已经改变了欧洲的“整个安全格局”,并“极大地改变了北欧地区的思维方式”。

“芬兰、瑞典计划加入北约,主要是因为俄乌冲突的刺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芬兰、瑞典这类没有核武器的国家试图寻求安全保障,北约集体防御条约对他们有吸引力。

国内民意的变化,则间接推动芬兰、瑞典加入北约。相关数据显示,4月的民意调查结果称,芬兰和瑞典民众对加入北约的支持率有所提升,多达68%的芬兰人赞成加入北约,是俄乌冲突开始前的两倍多;绝大多数瑞典人也支持加入北约。

扩张威胁全球

在美国主导下,冷战遗物北约自1999年以来先后五次东扩,边界向东推进1000多公里,直抵俄罗斯边界。因此,俄罗斯始终将北约东扩视为俄方安全的威胁因素。专家分析认为,芬兰与俄罗斯之间有长约1300公里的边界线,是欧盟成员国中与俄边界线最长的国家,如果芬兰与瑞典加入北约,北约对俄罗斯的遏制面将进一步增大。

崔洪建说,芬兰、瑞典如果加入北约,将增强北约组织在情报收集、空中部队等方面的力量。然而,这也会导致北约和俄罗斯的关系进一步紧张,逼迫俄罗斯采取强硬应对措施。如果俄乌冲突持续升级,芬兰和瑞典国内反对的声音将会越来越小,两国加入北约的压力和动力会持续增强。但如果冲突出现了缓和,北约第六次扩张也可能出现变数。

“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对国际安全影响很大。”崔洪建分析,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军事集团,北约屡次东扩,使欧洲国家和俄罗斯之间的信任关系变得极其脆弱。欧洲国家和俄罗斯的不安全感都在不断加大,极易产生冲突,严重威胁全球安全。此外,受北约东扩影响,全球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供应链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也会受到波及。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