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埋压131小时 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第10名被困者获救
2022-05-05 08:4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被埋压131小时 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第10名被困者获救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长沙5月5日电 5日零时许,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救援现场,当第10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的那一刻,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是一个生命的奇迹。”参与救援者感叹。此时,距离事故发生已经超过131个小时。

这名幸存者是4日晚8时40分许,进行新一轮全场静默时探测到的。现场参与救援的消防人员告诉记者,发现幸存者后他们非常激动,“无论有多么大的困难,无论前面有多大的阻力,我们都坚信,一定可以把这名幸存者救出来。”

这次事故救援中,消防人员通过喊话敲击、搜救犬等传统方式以及消防单位已装备的雷达生命探测仪、音视频生命探测仪、无人机等综合手段进行生命迹象探测。

除了白天搜索救援外,每天晚上和凌晨时段,夜深人静,救援人员都会采取全场静默方式进行全域搜索与重点点位精确定位。

当晚9时许,救援人员根据现场情况仔细讨论施救方案。考虑被困人员埋压时间过久,医疗专家组现场多次会诊,并将移动ICU救护车开到现场。

“我们期待着下一个奇迹。”当第10名被困人员抬上救护车被送往医院救治后,救援现场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全场静默探测。

据官方通报,这场发生在4月29日12时24分的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初步核实造成23人被困,39人失联。截至发稿时,已有10人获救,发现5名遇难者。

“救援过程中,我们想得最多的是尽快将受困人员救出去,我们快一秒,他们就能快一些出来。”参与多位受困者救援的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安沙中心消防站站长蔡君球说,现场救援的难度超过很多人的想象。

中建五局总工程师李凯介绍,目前的救援工作采用逐层作业、逐层探测的方法。每揭开一层,再反复多次探测,确保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幸存者,如果确认没有新的生命迹象,再进行下一步作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搜救被困人员,周密细致做好现场救援处置、伤员救治等工作。”长沙市市长、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指挥部指挥长郑建新表示。 (记者刘双双 杨华峰)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