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青年”范乐乐:疫中奔波也“乐乐” | 奋斗青春
2022-05-04 13:1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人工智能朗读:

“外卖青年”范乐乐:疫中奔波也“乐乐” | 奋斗青春

从早上7点出门算起,外卖小哥范乐乐的“打工时间”开始折叠。接下来的12个小时,他的时间被一个个订单打散后,再一块块地平铺在哈尔滨的街巷里。

东北的阳光“醒”得早。洗把脸、喝碗粥、吃口咸菜,阳光打在走出单元门的范乐乐的脸上。他把头盔一戴,骑着电动车赶到服务区域,点击外卖接单平台App的“上线”,随着接单提示信息响起,范乐乐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

对于骑手来说,时间是个矛盾体。他们既希望送达时限长一点好按时送达,又希望路上时间短一点好尽快再送一单。好在做外卖骑手三年多,范乐乐掌握了“智能路线规划”的技能。在他的大脑里有一张服务区域的地图,眼睛看着手机里取货和送货的地址,大脑里立刻就把骑行的最短路线标注好了。

然而,随着哈尔滨几轮疫情的反复,范乐乐也要熟练掌握疫情下将外卖安全送达的技能。

眼下,哈尔滨市六个主城区实施交通管控,主城区内人员非必要不出主城区,暂停地铁运营。

在这一刻,外卖骑手成了城市里的“摆渡人”。街面上人并不多,有很多是和范乐乐一样年纪的骑手,往返在为数不多还开着的店铺、超市之间。手机响起,涌进来的是顾客的订购信息:水果、蔬菜、豆油、香烟……身着统一服装的小小骑手,为这座偌大城市的运转输送着“血液”。

两桶油、三斤菜、一盒降压药、两包纸尿裤……居家顾客下单的物件被范乐乐一件一件地送到手中。

“还挺有成就感的,像满足了他们的愿望一样。”范乐乐说。

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送外卖,是范乐乐人生的一次重启。2017年,范乐乐的一个朋友找到他,希望他带人完成一项园林绿化工程,范乐乐没有多想,带上村里100多个乡亲用一年时间干完了工程,却迟迟等不到朋友支付工程款。范乐乐左催右催,朋友最终“人间蒸发”,100多人一共50多万元的欠款,落在了范乐乐这个包工头身上。

“因为是朋友,自己很相信他,想着先干了再说,当时就没有签合同的意识。”就在走投无路的绝境下,范乐乐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投了一份简历,最终当上外卖小哥。

负重前行,是范乐乐人生重启后的日常。不仅要和其他骑手一样在大街小巷奔波,范乐乐的身上还背负着一份对他来说太过庞大的债务。经过仲裁方的仲裁,他每个月需要往指定的银行卡上打5000多元钱来还债。

“一开始有种一座山悬在头上的感觉,特别沉,喘不上气,每天早上一醒来就觉得很压抑。不过现在几年过去了,也习惯了。”范乐乐甚至觉得,做外卖骑手这几年,他的人生有种慢慢开始重建的感觉。

“这几天送餐也收获了温暖,有的顾客挂电话之前会说声谢谢,有的也会线上打赏。”范乐乐说,走在路上,觉得自己挺有存在感,在用自己的力量支持着这座城市的运转。

在这座城市中支撑着范乐乐的,还有他的妻子。他们两人在工作中相识相爱,如今六个月大的女儿是他们家里的小天使。妻子经常会打电话给他,心疼他工作辛苦。

辛苦的工作需要一颗强大的内心。范乐乐说,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多乐一乐,多笑一笑,生活总还有希望。

夕阳落幕,范乐乐一天的行程轨迹在城市的一角画成了一团麻——送了28单,该收工吃饭了。

“监测到哈尔滨有大风蓝色预警,请戴好头盔,注意行驶安全。”手机App里的天气提示适时响起,范乐乐在系统中操作下线停止接单。

回家的路上,范乐乐的身影映在关门落锁的一家家商铺橱窗上。1989年出生的范乐乐是这个城市中一名平凡的角色,但在疫情期间,他却是城市不可或缺的“摆渡人”。他和他的同事们,仍奋力在这座城市中寻找属于自己的位置,他们用劳动支持着这座城市每一天的正常运转,而这座城市也支持着他奋力赶路,驶向希望的每一天。

我们在劳动节的假期里迎接青年节

就以此文致敬每一位

辛勤劳动的普通青年

祝你在奋斗路上,时常乐乐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