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能源车增势强劲 产业链稳固配套完善
2022-05-04 08:0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能源车增势强劲 产业链稳固配套完善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雨萌)今年以来,深圳新能源车产业表现强劲,主要高技术产品产量增势良好,产业链平稳有力,已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一季度,深圳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量分别增长195.4%、150.3%。

4月27日晚间,国内新能源车龙头企业比亚迪发布的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8.25亿元,同比增长63.02%。其中,营收增长主要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增长。一季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8.63万辆,同比大增422.97%。4月初,比亚迪宣布,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根据最新数据, 2021年全年,比亚迪销售新能源汽车突破60万台,同比增长220%,连续9年中国第一。

除了龙头企业,深圳新能源车产业链配套完善,充电桩覆盖率领先,动力电池等相关技术企业涨势喜人。从事纳米磷酸铁锂材料研发生产的深企德方纳米日前公布年报: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8.42亿元,同比大增413.93%;2022年一季度,德方纳米继续保持高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7.62亿元,同比增长1402.77%。

由住建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监测与治理实验室、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主要城市充电基础设施监测报告》指出,深圳公用充电桩覆盖率全国最高,公用桩密度达到73.2台/平方公里,呈“断层式”领先。

作为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的标杆示范项目,深圳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正在有序建设中。该产业园区总占地面积10.78万平方米,项目建设完成后,可提供32.1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将建设集研发办公、轻型生产等功能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未来将打造成为引领全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标杆示范区。

专家认为,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品产量的增长态势,表明深圳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并具有丰富的积淀,这是经济韧性与发展潜质的根基,也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结构性保障。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表示,新能源产业是新经济,需要企业不断进行研发投入,需要政府扶持创新企业的政策,更需要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在深圳,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中国制造,通过科技创新等方式,正在重构制造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中能够清晰地找到中国的影子。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