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奋斗者| 周承杰:踏踏实实精进技艺,只为重现广彩精髓
2022-05-03 15:53
来源: 南方都市报APP
人工智能朗读:

致敬奋斗者| 周承杰:踏踏实实精进技艺,只为重现广彩精髓

周承杰,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广彩市级非遗传承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逸彩工作室开创者之一。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翟惠玲,历年来有十多个作品获得国家级、省、市级等多个奖项,是年轻一代广彩人杰出代表。

进入逸彩工作室,映入眼帘的是各种尺幅、绚丽多彩的广彩瓷器。“彩笔为针,丹青作线,纵横交织针针见,何须锦缎绣春图,春花飞上银瓷面。”此前难以想象的诗句,在记者近距离接触到周承杰的广彩作品时,瞬间变得具象。

堆金织玉,一笔一划,周承杰从事广彩创作工作已经二十余年。凭借出色的技艺,历年来,周承杰有十多个作品获得国家级、省、市级等多个奖项,是年轻一代广彩人杰出代表,更被评选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

回顾从业生涯,周承杰始终不忘“踏踏实实做好这件事”的初心,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日复一日用心钻研、不断精进,把技艺做到极致。同时,周承杰还致力于推广传承广彩文化,让更多人认识广彩、了解广彩。

入行:踏踏实实做好这件事

周承杰自小喜爱画画,展现出较高的美术天赋,父母便一直培养他学习国画、书法。初中毕业后,周承杰进入学校学习工艺美术专业,专攻广彩方向。

在周承杰看来,那时的自己是“乖乖的,很老实的一个人”,对未来没有太多想法,按部就班地毕业、实习、进厂。2001年,周承杰进入广州市织金彩瓷工艺厂实习,师从“广彩女中豪杰”翟惠玲,开启了他的“广彩人生”。

刚开始从事这一行时收入不高,也曾让周承杰有过困惑,但出于热爱,他坚持了下来。所幸,父母只是希望他能够学以致用,才让周承杰安心以“踏踏实实做好这件事”的想法继续精进技艺。

在翟惠玲老师的教导下,周承杰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成长得很快,特别擅长花卉和仿古人物、现代人物的绘画。而自小学习国画的他,还将国画融入到广彩瓷器中,使创作题材更加丰富。随后周承杰凭借出色的技艺屡屡在各种比赛中脱颖而出,成为广彩界最年轻的工艺美术大师之一。

2009年,周承杰与老师翟惠玲,共同创办了逸彩工作室,专心研究、设计、制作广彩精品瓷。工作室不大,但让他有了更广阔的创作空间,可以创作更多绘工精细、题材广泛的广彩作品。

而在谈及工作室成员时,周承杰语气里是掩不住的骄傲。“我们工作室有一位师傅,很厉害,去年在‘羊城工匠杯’拿到了金奖!”随即,周承杰向记者引见了这位师傅——陈燕婵,并展示了陈燕婵的获奖作品。

在周承杰看来,陈燕婵与老师翟惠玲都有着令人敬佩的品质,那就是对每一件作品都精益求精,力求做到最好。而同时,这也是周承杰对自己的要求。

精进:多了解多学习多吸收

在学习广彩技艺的过程中,周承杰不是没有遇过瓶颈。挑选瓷胎、设计图稿、线描绘画、填色彩绘、封金斗彩、装炉烘烧,广彩瓷的制作大致可分为以上步骤,而作为最后一个步骤,烘烧在过程中如若炉火温控不当,则容易出现褪色或烧裂的情况,而此时,前面的努力就算白费了。

“烧坏了会很伤心的,做了那么久就前功尽弃了。”周承杰语气惋惜道,“这是没有办法补救的。”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再次出现,周承杰只有不断学习、反复试验、积累经验,慢慢掌握烘烧的精髓。

时刻保持学习状态,是周承杰自入行伊始便养成的习惯。在工作之余,周承杰会继续进修研究传统工艺、现代美术的运用。为此,他甚至不惜花时间、“下重本”从海外淘回古董广彩瓷器,只为钻研失传的传统广彩技艺。

在工作室的展览架上,记者注意到,有一个广彩人物纹瓷盘特别引人注目,其笔触细腻、人物逼真,这是周承杰较为满意的作品——《庆寿图》。

“以前我们学习的长行人物技法是比较简单的,但实际上在嘉庆、道光年间,长行人物的技法相当细致,可以清楚地看到人物衣服上的纹路、褶皱及花纹。”因此,在绘制《庆寿图》前,周承杰细细钻研了很多嘉庆、道光年间的古董广彩瓷器,再将习得的传统技法融合重现到《庆寿图》中。

周承杰认为,广彩有300多年的历史,前人还有很多精湛的技艺值得我们去挖掘学习,只专注眼前的“一点点”是远远不够的,想要重现广彩的精髓,还需投身到历史研究中。而对于在此付出的时间与金钱成本,周承杰只是淡然笑笑:“多了解多学习多吸收嘛。”

与此同时,周承杰还不断“试水”新科技,学习使用iPad作画。周承杰认为,适当借助科技的力量,赋予传统文化新的表达方式,更能展现文化魅力。目前,周承杰已经通过iPad创作,推出了一系列的文创产品。

而周承杰学习电子画其实还有另外一重原因。通常需要量产的广彩产品,都会以电子设计图的方式交由工厂进行生产,但如果由工厂的技术人员自行将原产品电子化,则容易产生偏颇。“对方不一定能够完全理解我想要表达的东西,可能需要经过多次的磨合修改,最终也未必达到满意的效果,所以干脆自己学,自己描。”

责任:未来希望更多人了解广彩

与刚进入行业时“对未来没有太多想法”不同的是,如今周承杰有了明确的目标:吸收更多新鲜血液,努力将广彩推广出去。在周承杰看来,这是他作为传承人的一个责任。

为此,周承杰积极投身非遗进校园活动,从幼儿园到老年大学,都有他授课的身影。此前他还曾接受母校的聘请,回校任教,传授自己多年的创作技法和经验。近年来,他还参与了很多教师的培训、体验课程,为广州各区的美术老师传授广彩知识,让他们可以传播给更多的学生。

周承杰认为,要想传承好这门技艺,首先要让更多人了解它,并对它产生兴趣,如此才能真正吸引新鲜血液进来。谈到这里,周承杰以自己的孩子为例,“我现在慢慢开始培养孩子对美术、对广彩的兴趣,有兴趣才会考虑要不要进入这个行业。”

此外,开发设计广彩文创产品,也是创新传承广彩的重要一环。从茶壶茶杯、手机壳到钥匙扣,周承杰将现代生活元素融入到产品中,再将产品推向市场,融入到消费者的生活之中。而这些产品也会摆放在永庆坊非遗街区设立的“一彩非遗广彩体验馆”中,让年轻人可以有更多途径了解广彩、爱上广彩。

说到最后,周承杰还与记者开玩笑称:“其实接受采访也是一种宣传推广的方式。”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周承杰自诩“普通话一般”,面对镜头也不自然,但为了配合广彩的宣传推广工作,还是会积极接受媒体采访,参与电视台拍摄、节目录制等活动。

借助各方力量,提升广彩的传播效应,扩大影响力,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广彩,周承杰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肩负起广彩传承的“责任”。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