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奋斗成就梦想】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
2022-05-02 18:57
来源: 央广网
人工智能朗读:

【每日一习话·奋斗成就梦想】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这段话出自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奋斗是青春最强的旋律。以奋斗为笔,才能书写出中国青年青春无畏的一笔一画。100多年前,27岁李大钊写下“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豪言壮志;29岁的陈望道蘸着墨汁咀嚼出“真理的味道”;平均年龄28岁的中共一大代表点燃中国革命的火种,酝酿出“开天辟地的重大事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征途上,一代代中国青年始终以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勇于担当、不懈奋斗,深刻地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

奋斗是青春最亮的底色。以奋斗为笔,才能绘就出中国青年未来可期的一撇一捺。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中,青年航天工作者日复一日攻坚克难,对浩瀚星空的探索永无止境;在脱贫攻坚的土地上,一批批“90后”不辞辛劳,披星戴月,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披荆斩棘;在抗疫一线,越来越多的“95后”“00后”迎难而上,守护家园和人民安康。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新时代中国青年在追梦路上用行动诠释“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青春生生不息,奋斗未有穷期。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和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梦想的蓝图要靠奋斗来实现。面对新征程道路上艰巨繁重的光荣使命,我们广大青年要继承先辈遗志,发扬奋斗精神,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先锋力量。

本期特约专家:梁骏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