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华应:工匠精神的“数据尖兵”
2022-05-02 17:14
来源: 金羊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奋斗者·正青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华应:工匠精神的“数据尖兵”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付怡通讯员董红波张毅涛刘冰泽

图/通讯员提供

广州公安有一位智慧经侦的“拓荒牛”,他见证和参与了经侦部门的信息化建设从有到无,并利用其专业优势自主研发了一系列工具软件,参与侦破了一批重特大案件。他就是广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四大队二中队的队长陈华应。因工作成绩突出,近日,他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80后”陈华应在从事经侦部门信息技术工作的11年当中,不断钻研,提升业务能力,在技术领域不断创新突破,成为广州公安的警务专家,并被推荐为广东省经侦人才库、公安部高级人才入库人选。他作为主创人员的“克隆卡犯罪破拆器”项目为全国提供应用,获得广东省第二届粤警创新大赛金奖、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一等奖。

探索智慧新警务

大学毕业后,计算机专业出身的陈华应一腔热血地投身广州警队,立志将计算机技术服务于公安工作。穿上警服,当上警察,他利用在大学学到的一身专业技术,打开了施展才华的大门。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电子数据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在经济犯罪案件诉讼的过程中,电子证据也日益增多。在陈华应参与侦办的一宗特大跨境售假案件中,狡猾的犯罪嫌疑人设置了重重的阻碍,案件的侦办一时陷入困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陈华应,果断利用自己所学的技术攻克难题,开创电子取证新方法,为案件侦办提供了极为重要的证据支持。

研发“克隆卡犯罪破拆器”

作为单位的科技尖兵,陈华应先后自主研发了案件统计系统、“克隆卡犯罪破拆器”等一系列工具软件,其中有些过了五、六年都还在继续使用,极大地提高了经侦部门的办案效率。同时,他带领团队积极攻坚,开发了一系列助力智慧新经侦建设的应用系统,并先后推出多个功能模块赋能基层,进一步提高了打击经济犯罪的效能,特别是在重大专案中发挥重要作用。

“卡在手,钱没了”的伪卡盗刷类型银行卡犯罪案件曾经一度突出,甚至出现了蔓延之势。该类犯罪的主要作案手法是,犯罪分子使用盗刷器,盗取持卡人的银行卡信息。如何破解这种盗刷器,逐渐成为全国公安侦办此类案件的难题。

面对这一难题,陈华应主动利用下班时间,多次向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请教,但大家都表示没有先例可循。陈华应没有气馁,钻研文献,开始尝试破解与测试。经过半年多的研究,在超过一万多次的反复试验后,他终于在全国范围内首创了“克隆卡犯罪破拆器”,成为伪卡盗刷案克星,该类犯罪发生率断崖式下降。

培育智慧新铁军

近年来,陈华应通过远程教学、送教上门、集中培训、新警成长计划等,先后组织开展培训45次,参训民警的数据化实战水平显著提高。他组织了全市经侦部门的首届建模大赛,并培养培育出一批优秀模型参加公安部及省公安厅的比武。在公安部经侦局举办的比武中,他作为主创团队成员参与,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

前路越艰难却越是向前,陈华应是不折不扣的科技尖兵。办公室有他深夜伏案工作的身影,虽不高大,但坚定有力;案件中有他苦心钻研技术的推动,虽不直接冲锋陷阵,但至关重要。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矢志成为智慧新经侦的建设者、先行者。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