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环保“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2022-04-28 07: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环保“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城建环资工委委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检查组实地察看了深能环保公司盐田垃圾发电厂和盐田港,听取了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据介绍,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较好成效,PM2.5年均浓度降至18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9年排名全国前十,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成为全国唯一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副省级城市,全市10个区(新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骆文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我们要把开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用法律武器保护生态环境。在执法检查过程中,要紧扣法律规定,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推动“一法一条例”全面有效贯彻执行。要以本次执法检查为契机,全面系统梳理我市现行有效的生态环保法规规章,不断增强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骆文智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坚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在落实好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上,合理确定生态环境阶段性目标,决不把长期目标短期化。特别是在双碳工作方面,要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不搞“碳冲锋”也不搞运动式“减碳”。要站稳人民立场,推动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为推动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作出更大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裴蕾,秘书长汤暑葵参加执法检查。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