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突查宝安区这家校外配餐企业,留样、消杀记录待优化
2022-04-27 19: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突查宝安区这家校外配餐企业,留样、消杀记录待优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7日讯 (记者 原文奇 胡津玮 袁征一方)深圳市中小学开学已有两周多的时间,学校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家长和社会关注。为严抓严查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品安全,加强校外配餐食品安全监管,4月27日上午,“星期三查餐厅”执法行动走进宝安区新安街道,来到该区校外配餐企业——鼎和盛集团旗下欢筷营养配餐有限公司,针对清洁、仓储、切配、制作、配送等各环节进行食品安全检查。经检查,该配餐企业整体情况良好,量化评级维持A级,但消杀记录表和留样记录表仍有两处细节待优化,执法部门后续将持续跟进企业改进情况。

据了解,本期星期三查餐厅行动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建民率队开展。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建民率队开展本次行动


配餐企业整体情况良好,出餐区实现“人货分离”

执法行动中,按照相关食品安全规范要求,执法人员一行穿戴好一次性防尘服、鞋套、发套后,经过风淋间消毒,进入该配餐企业后厨,对其卫生情况、标签标识、索证索票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

执法人员正在对留样记录进行检查

记者在现场看到,企业大厅安装了明厨亮灶系统,后厨各个操作间情况一目了然。在后厨走廊上,张贴有“标准生产55步骤”、“4D现场管理”等展示板,以图文搭配的形式直观展示了该企业对食品生产制作的标准化管理制度。

“标准生产55步骤”漫画展板

执法人员一行依次对该配餐企业的清洗间、切配间、操作间等生产车间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穿戴整齐、防护到位,操作流程均符合规范。执法行动进行的同时,执法人员也对该企业食品安全员进行随机抽考,考试结果为合格。

素菜切配间,工作人员穿戴整齐、防护到位

执法人员要求企业负责人出示该批次大米的索证索票资料

执法人员对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现场抽考,考试结果合格

执法人员对索证索票、留样记录、员工疫苗接种情况等台账资料进行检查

临近中午,在出餐口,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装配当天餐食。企业负责人表示,出餐口采取“人货分离”的方式,避免交叉污染,保障食品安全。每辆餐车装配后均贴有封条,运送至学校后方可撕开;若中途撕毁,则该车所运餐食不可食用。

出餐口实现“人货分离”

企业负责人介绍,每辆餐车装配后均会贴上封条

量化评级维持A级,“智慧食安”监控系统让食品安全更放心

在企业办公楼层,配置有“智慧食安”大数据监控系统,该系统可以实时查看中央厨房留样、检测、消杀等各项数据。其中人脸测温监控管理系统可实时检测企业内人员佩戴口罩情况,以加强配餐区内人员防疫防控管理。

企业负责人介绍“智慧食安”大数据监控系统

人脸测温监控管理系统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新安所执法人员戴林君表示,欢筷营养配餐有限公司在防疫防控、消毒消杀等方面落实情况较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较到位,后厨食品加工操作基本符合食品安全相关要求。但仍有两处细节可优化,一是紫外线消杀记录表日期未标注清楚,二是留样记录未区分学校和企业。两处细节共扣1分,量化评级维持A级,后续将持续跟进企业改进情况。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新安所执法人员戴林君(中间)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