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动态(三)|“双师赋能 翻转课堂”探索大科学装置管理运营模式
2022-04-25 12: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雏鹰动态(三)|“双师赋能 翻转课堂”探索大科学装置管理运营模式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5日讯 (记者 谢燕丽)日前,在2022年光明区公务员、职员初任培训班暨雏鹰训练营(第一期)上,光明区探索完善“翻转课堂”新机制,以“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管理运营的创新与实践”为主题开展教学,培养和发挥学员的自主学习能力,更好地实现自由学习。

本次“翻转课堂”特别邀请到光明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冬冬与光明区委党校张颖莉博士作为授课双导师,让学员们通过实地参观、思维作业、头脑风暴等方式进行学习、开展研讨,学员学习方式由被动灌输变为主动汲取,由单独学习变为小组练习,使得思想在交流中碰撞,能力在学习中提升,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一流干部队伍注入青春动力。

科学是永不落幕的璀璨星河,光明是驶向未来的科学方舟,建设光明科学城是光明区承载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光明区一届四次党代会指出,要锚定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奋斗目标,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为此,本次“翻转课堂”特意选取“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管理运营的创新与实践”为主题,通过设置案例讲解、互动问答、分组研讨和理论提升四个环节,引导新入职年轻干部深化对光明科学城建设认识,更加明晰区委区政府当前的中心工作。

首先,张颖莉博士初步介绍了大科学装置基本情况、国内外管理及运营经验,通过进行国内外管理及运营现状对比,为学员们提供了大科学装置整体运维的宏观视角。随后,张冬冬充分发挥自身在光明科学城建设中积累的实践经验,将学员课前自学材料后提交的问题分成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的设置目的、硬件布局、软件管理、运维意义及人才政策五类并逐一进行了解答。

image.png

据介绍,为进一步引导学员充分思考、深化认识,两位导师在分组研讨环节组织了“大科学装置的管理和运营应当以政府为主还是以市场为主”的辩论活动。正反方辩手从基础研究的产出投入比、大科学装置使用效益、政府干预、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等多方面出发,列举了中国知网等多个生动案例,进行了激烈讨论。经过一个小时的陈词、攻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后,张冬冬对双方辩手准备充分、视野开阔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供了专业的辩题剖析,并对学员们结合自身岗位系统思考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管理运营的创新与实践提出希望。最后,在理论提升环节,张颖莉博士对在科研领域如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及政府与市场的边界问题进行了深入解析。

image.png

此次形式新颖、深入浅出的“翻转课堂”,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接下来,大家将围绕光明科学城建设需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起而行之,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努力成为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能够服务光明科学城建设的年轻干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