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38期|为深圳“爱阅人”建造一座“爱阅城”
2022-04-24 21: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638期|为深圳“爱阅人”建造一座“爱阅城”

人工智能朗读:

又是一年读书日,500多场阅读活动,超50000个图书消费数字人民币红包,深圳这座“爱阅之城”向2000多万“爱阅之人”献上书香盛宴!今天我们来谈谈推进全民阅读的深圳贡献。

书香蕴蓄着民族复兴的圆梦力量,书香承载着城市未来的愿景希望,书香成就着每个人的“诗和远方”,深圳用一以贯之的努力,为这段话写下生动注脚。深圳始终将阅读视为城市最有价值的投资之一,因为崇尚读书、热爱读书,这座年轻的城市迅速汇聚起强大的文化软实力——深圳,正因读书而受人尊重。

从一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深圳人阅读的“深度”。2021年,深圳成人日均综合阅读时长达92.58分钟,年度阅读纸质图书9.15本,比全国水平(4.70本)多了近一倍;截至2021年底,深圳图书馆持证读者达到358.74万人,这个数字还在迅速成长……可以说,深圳各项阅读指数在全国名列前茅,成为全民阅读"领跑者"。将阅读融入生活,深圳这座城市保持了创新的持续力,涵养了文化的内生动力,凝结出深圳市民价值观念、法治精神、科学素养、公益意识等累累硕果。

这样的“深度”,背后是深圳推广阅读、落实公民文化权益的“温度”。将阅读作为民生事业的重要一部分推进,深圳是内地城市中行动得最早,也是行动得最好的城市。深圳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以法治化手段,让一系列便利市民阅读的政策落地落实。如今,深圳几乎每个街道和社区都设置了图书馆、图书室,只要你愿意,拥有一张“图书馆之城”的读者证,就能免费接触海量阅读资源。在各大购物综合体,靓丽的书店成为最火的网红打卡点,政府资金真金白银的投入和市民崇尚阅读的氛围,让书店这门“生意”在深圳“逆市上扬”。自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已多次发放消费券,而每次消费券都少不了购书专项补贴,足见推广阅读已成为政府的基本动作,看书购书也早已是市民基本需求。正是想尽一切,为深圳“爱阅人”建造一座梦想“爱阅城”,营造出了深圳全民阅读的火热氛围。

未来,阅读还将继续为深圳发展植入文化芯片、注入知识动能。深圳要拿出更多实招、硬招,为广大读书人撑腰、打气,为阅读提供更多便利,让更多人“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书香社会”必将在深圳率先成为现实。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王森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张越洋


相关报道:

“世界读书日”前夕 曹文轩与深圳33所学校连线分享阅读的力量

广东公共图书馆文献总藏量居全国前列 深圳读书月影响力全国第三

《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22》发布 市民人均阅读纸质图书超9本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37期|搞钱的“快”阅读的“慢”都是这座城的浓郁底色

深网观察 第636期|礼遇“大白”,还需更多实际行动告白

深网观察 第635期|科技抗疫,温度为民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