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37期|搞钱的“快”阅读的“慢”都是这座城的浓郁底色
2022-04-22 17: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637期|搞钱的“快”阅读的“慢”都是这座城的浓郁底色

人工智能朗读:

4月份,深圳各大图书馆恢复正常开放之后,深圳人便快速占领了一张张书桌,这让人忍不住回想起2020年那会也是同样的情景,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一个爱读书的深圳人。最近几天,深圳的气温又开始“窜天猴”式升温,而我们在这样的酷热的天气中,也即将在明天(4月23日 )迎来第27个“世界读书日”。一谈到书,书香的氛围便开始滤掉近30摄氏度高温下的种种粘腻,滤掉了零零碎碎的繁琐事务,让人有复得返自然的清新之感。

作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深圳,获得过很多“第一”:国内第一座建造大面积书城的城市、第一座推广“全民阅读”开展“读书月”的城市、第一座提出“文化立市”建设“图书馆之城”的城市、第一座成立阅读联合组织的城市……目前,深圳已连续6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这与城市浓郁的书香氛围分不开。深圳每年的读书月也为我们观察这座爱阅之城提供了最佳的视角。

近年来疫情的反复,也让大家养成了新的阅读方式——经典阅读、研究型阅读、探究式阅读和讨论式阅读。读书,虽然不并总是伴随心理愉悦和满载而归的收获感,但是只要一打开书本,就置身于川流不息的人文历史中,恰恰是这一种体验,弥补了碎片化阅读带来的缺失感和焦虑感。两年多来的与病毒博弈,读书成了更多深圳人的闲暇时第一选择,居家办公时,有人透过阅读,把春天的一角捧在手心;也是因为阅读,有人在这个信息过载的时代开始了冷思考,拥有了向内看的温暖和在疫情锤炼下的积极乐观。每一个爱读书的深圳人,都在往外释放一种明亮张扬的精神底色,但又不失厚重。

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就要来了,它可以引出很多你和书本、阅读的故事。相比起消费主义盛行的今天,这个日子更像是一种生活的仪式感,提醒你要认识自己,穿透种种疑惑去认识当下,搭起与生活对话的路径,找到心灵真正的归处。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   制:肖刚

评论员:梁煖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2021年深圳市民外借图书达1600万册次,“10后”成阅读新势力

福田区图书馆特色线上服务“选书帮”如何使用?最强攻略来啦!

全民阅读是民族复兴基础工程 2022“世界读书日”高端对话举行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36期|礼遇“大白”,还需更多实际行动告白

深网观察 第635期|科技抗疫,温度为民

深网观察 第634期|社会各方齐心多管齐下 力助学生适应校园生活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