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婷心观察|返校初期,“查漏补缺”爸爸更适合
2022-04-20 07: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刘婷心观察|返校初期,“查漏补缺”爸爸更适合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如果你有心理分析需要,请告诉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传真:83911897,邮箱:xinwenbu@sznews.com


孩子们结束“网课”,回归校园。由于网课期间缺乏监督,加上孩子自控力有限,学的不扎实。返校后前两周是家长帮助孩子查漏补缺的关键时机。辅导孩子,其实爸爸比妈妈更适合,为什么呢?

爸爸参与到孩子教育中,亲子关系更加融洽。传统家庭观念里,爸爸负责赚钱养家,在教育方面的参与度不如妈妈多。让爸爸辅导课业,可以增加父子之间互动的机会,孩子心理上对家庭的感受更完整、踏实,更能感受幸福的家庭氛围,从而促进亲子关系。

爸爸的辅导方式,为孩子的认知发展提供更多可能。男女思维方式的差异,可能影响看问题的角度,爸爸的加入,教孩子从不同视角看待并解决问题,孩子的学习过程更加多面。比如爸爸会在教学中,制定一些互动游戏和惩罚措施,有效提升孩子的自信心和竞争力。

辅导孩子的过程难免情绪化,爸爸相对冷静。爸爸的心态更理性平和,遇到挫折时,爸爸往往鼓励孩子用积极心态去面对,给予更多自由和宽容。

父亲在家庭教育中承担着重要角色,从辅导作业,到孩子未来每个阶段,都应该有父亲的陪伴。父亲不缺席的教育,才能让孩子全面成长。

出品人:陈寅

总策划:丁时照

总监制:蓝岸

监制:陈建中 吴邦

策划:肖刚

主持:刘婷

撰稿:王容

摄像、剪辑:陈苏雅

校审:吴超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