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全面增进民生福祉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向往
2022-04-19 23: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光明区全面增进民生福祉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向往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9日讯(记者 王宇琦)4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光明区第一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上,区委书记、区长蔡颖作了题为《策源原始创新 先行科研经济 集聚创新人才 奋力谱写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新篇章》的报告。

报告明确提出了光明区全面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向往。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光明区将如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不断夯实民生福祉的基石,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一流的科学城需要一流的教育,光明区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全力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报告中对教育作了进一步规划,光明区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聚焦学位供给,新改扩建学校7所,启用光明高中园学校3所,全年新增公办学位1.46万个。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教育,新增科创教育等特色指标,创建科技创新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区。聚焦解决托幼难题,开展幼儿园托班项目试点,探索建立托幼服务一体化新模式。以社区教育试点为抓手,推动高校、科研院所等资源向社区学校延伸,打造特色化社区教育。聚焦师资建设,深入实施“三名工程”,完善名师工作室考核和激励机制,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医疗服务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是保障民生的重要任务。光明区将构建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推动研究型医院高端化发展,支持中大附七医院开展国际化医疗服务,高水平建好市中医院光明院区。推动综合医疗品质化发展,支持国科大深圳医院创建三甲医院。推动专科医疗专业化发展,加快区妇幼保健院等项目建设,引进1-2所高水平专科医院。推动社康服务标准化发展,开展社区医院建设试点,继续做好家庭医生、中医治未病等服务。

在发展物质文明的同时,也要提高全民科学文化水平。光明区正用文化的力量托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这一宏伟目标。报告中指出,光明区将打造国际化文体高地,创新文体设施运营机制,探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建立“名家引领+品牌创新+市场运营”工作体系,让公共文化机构焕发生机。打造特色文体场馆,推动深圳科技馆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西方美术馆、科学城体育中心等光明区“十大文体设施”建设。开展兼具国际风范、光明特色的体育运动,高规格举办赛艇、山地自行车等高端体育赛事,广泛开展足球等群众体育运动,加快建设羽毛球之区,让活力之光照进科学之城。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要树立民生幸福标杆,必不可少的就是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那么,该如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光明区对此也有了更为明确的规划。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全面落实“房住不炒”,力争全年供应商品房面积110万平方米以上。持续增强住房保障能力,推动城中村住房规模化租赁改造,推进长圳二期等7个公共住房项目建设。用心用情做好兜底保障工作,推动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街道全覆盖,完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老年人托养、幼儿托育等功能。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实施“技能光明行动”,开展“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项工程,精准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服务。

除此之外,疫情防控是当前做好全部工作的前提基础。光明区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市率先建立完善隔离酒店、医院等重点场所应急预案,有效填补同类事件应急处置空白。全市首创区级疫情防控大数据系统,数据清零时间缩短至2小时。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光明区将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盯紧重点人群,强化入境人员、跨境司机等重点人群闭环管理,严格落实中高风险地区来深返深人员分级分类健康管理,抓好暴露人群安全防护。盯紧重点场所,坚决管好集中隔离酒店、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扎实做好院感防控工作,充分发挥药店等“哨点”作用,强化社区小区管理,减少人员流动和大规模聚集。盯紧重要环节,严谨细致做好流调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疫苗加强针接种,继续抓好冷链食品物流等重点渠道疫情防控。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