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罗湖两会丨黄仕坤:培育黄金回购品牌 通过黄金回收打通产业链闭环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两会丨黄仕坤:培育黄金回购品牌 通过黄金回收打通产业链闭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区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亮点纷呈,经受疫情考验的罗湖,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为这些难能可贵的成绩点赞。”提起2021年成绩单,罗湖区人大代表、深圳金雅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仕坤倍感自豪。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9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祁觊)“罗湖区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亮点纷呈,经受疫情考验的罗湖,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为这些难能可贵的成绩点赞。”提起2021年成绩单,罗湖区人大代表深圳金雅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仕坤倍感自豪。

4月18日,在罗湖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巩固提升金融业“压舱石”作用,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消费金融、跨境金融、黄金金融等业态,筹建黄金回购及流转服务平台,实现数字货币专营机构实体化运作。

在黄仕坤看来,罗湖打造黄金回购及流转服务平台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有现实的迫切性,可以促进黄金回购市场的规范发展。矿产金的产量逐年在下降,黄金的需求在逐年增长,黄金回收是补齐供给缺口的重要解决渠道。黄仕坤表示,我国民间实际持有黄金量预计已超过1.7万吨,广大黄金存量客户的黄金回购需求始终未得到有效满足,即使在占全国黄金珠宝产业的半壁江山的罗湖水贝,黄金回购渠道依旧只有传统的银行、典当行及路边的小微回购店,且路边的小微回购店占据了黄金回购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依旧未形成广受消费者信赖和欢迎的黄金回购品牌。

黄仕坤建议在罗湖区扶持、培育若干受到消费者信赖的黄金回购品牌,从建立专项资金扶持计划、品牌宣传建设、税收优惠等角度给予扶持;鼓励黄金回购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渠道创新,通过设立技术创新奖等方式鼓励黄金回购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特别是在黄金回购业务的物流、检测等关键环节,解决黄金回购业务发展的“卡脖子”问题;规范黄金回购市场,从价格、检测和服务等多角度规范小微回购店的经营,促进黄金回购市场的公平合理竞争。

“作为罗湖优势产业,黄金珠宝未来可以在文创资源导入、工艺创新、智能制造、数字化赋能和产业链延伸几个方面做突破。”黄仕坤表示,在设计研发环节,可以通过文创资源的整合、导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金雅福非常注重文创资源的开发整合,推出了行业内首个黄金文化博物馆;与北京工美合作,签约了十余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同时将中国航天、中国女排、皮卡丘等IP引入贵金属产品的研发设计,提升产品附加值。

在生产制造环节,一方面可以通过工艺创新来推动增量市场的挖掘,像这几年的3D硬金工艺、5G工艺、古法金工艺都刺激了消费需求,带动了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智能化、数字化的手段提高效率、突破传统生产模式的瓶颈。目前,金雅福拥有3D打印、智能制造、无氰硬金三大智能制造工厂,其中3D打印工厂面向整个黄金珠宝行业提供从设备、材料到服务,从原创设计、三维扫描、CAD设计到打印的全方位3D打印技术解决方案。

产业链延伸方面则可以通过黄金回收打通产业链闭环。一直以来,金雅福积极布局线上和线下黄金回收业务,搭建一体化黄金回收服务体系。还联合广东省黄金协会等单位共同起草了国内首个黄金回收领域的团体标准《黄金回收技术规程》,引领黄金回收行业的规范性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