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向未来,携手赴光明!光明区政协一届六次会议开幕
2022-04-18 17: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同心向未来,携手赴光明!光明区政协一届六次会议开幕

人工智能朗读:


光明区政协一届六次会议开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8日讯(记者 林秋颖 王宇琦)4月18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深圳市光明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区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开幕。光明区政协主席郭钢代表一届区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会议由光明区政协副主席郭峰主持。

光明区委书记、区长蔡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候选人蒋溪林,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华伟,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领导,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区相关单位列席人员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郭钢代表政协第一届深圳市光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郭钢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光明改革发展历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在中共光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区政协一届常务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部署和全区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共识,有效参与推动光明各项事业发展。

报告指出,2021年,区政协常委会围绕重点难点履职,通过现场督导、协商座谈等方式,助力协调解决“项目土地划拨审批慢”等问题20个;通过挂点企业走访、专题调研,协调解决“企业采购难、招工难”等问题76个;通过“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和专项视察,对挂点街道(社区)督查指导,协调解决“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品质提升”等问题58个,切实做到“区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

在献计光明科学城建设方面,区政协常委会出台区政协《关于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服务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的实施方案》,围绕打造光明科学城人才池等重点课题形成调研报告6篇,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坚持市区联动,联合市政协对光明科学城和光明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理念进行宣传推介,有效助力提升光明科学城影响力和知名度。

在回应群众关切方面,区政协常委会制定《光明区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实施办法》,深入基层掌握群众关注焦点;组织开展涉企行政执法事项协商成果落实“回头看”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保障性住房、学前教育、虹桥公园建设等主题组织调研视察活动20余次,通过政协专报、社情民意等反映、协调办理相关问题33个,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对于2022年政协工作,郭钢指出,区政协将牢记新时代新使命,紧紧围绕区委总体工作部署,全面坚持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持续加强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三项建设,时刻严守政治、安全、工作纪律三条底线,着力打造高水平议政、高层次协商、高效率监督的协商模式,在精准定位、追求卓越中不断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彰显新时代政协新作为。

会议还听取了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及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作的关于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据了解,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坚持把提案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交提案 81 件,立案 78 件。提案坚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贴民生福祉。44 家办理单位克服疫情影响,注重沟通协商,认真办理提案。至2021年10月底,全部提案办理完毕,办结率100%,提案人满意率100%。

会上,6位来自各个界别的区政协委员在大会上发言,聚焦光明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建言献策,区领导姚高科对委员发言逐一评价并作出回应。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