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工地扬尘防治“组合拳” 光明区一季度PM10浓度创历史同期最佳
2022-04-11 16: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打好工地扬尘防治“组合拳” 光明区一季度PM10浓度创历史同期最佳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1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金亮 莫洁霞)光明区在大开发大建设的过程中,打好“建机制、强培训、慧监管、严执法、树典型”组合拳,全面强化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全面践行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理念,主要反映扬尘污染状况的PM10指标出现大幅改善。据统计,光明区2022年一季度PM10浓度降至37.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9.8%,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佳。

建机制 推进部门协作常态化

在扬尘治理的过程中,光明区不断完善施工工地扬尘防治长效管理“1+6”工作指引,建立了扬尘污染防治“发现网、整治网、执法网”工作体系,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各街道分工,交叉覆盖全区所有工地,并以区绩效考核和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为抓手,细化任务分工,拧紧责任链条,形成全区18个部门齐抓共管的扬尘治理新格局。

image.png

光明区常态化组织工地环保主任开展“开工第一课”专题培训

强培训 推进扬尘防治标准化

为推进扬尘防控宣传,提高工地防治意识,光明区制作并发布工地扬尘防控宣传宣教视频,常态化组织工地环保主任开展“开工第一课”专题培训,以考促学、持证上岗,累计培训349人次,实现全区工地全覆盖,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施工单位环保意识,充分发挥工地扬尘管控“基层自治”。

慧监管 推进督查整治高效化

近年来,光明区结合自身实际,综合运用无人机、尘负荷走航车、颗粒物激光扫描雷达等科技手段,织密扬尘问题发现网,全面推广使用“工地环保巡排查”APP,实施工单高效处理,实现问题发现、整治双及时。与此同时,将重点工地纳入扬尘、噪声和视频一体化智能监管平台,实施“24小时实时监管+远程喊停”,发现违规立即制止,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严执法 推进工地管理精细化

在如何加强重点区域内施工工地的精细化管理这一问题上,光明区依托新老“扬尘八条”等制度文件,重拳出击整治工地扬尘污染,对扬尘污染严重、屡教不改的工地综合运用联合约谈、合同罚款、责令停工、挂网通报、红黄警示等措施从严处罚,2022年一季度累计督查工地525家次,针对问题工地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32份,责令停工通知书3份,累计下发黄色警示8份,约谈问题工地4家。image.png

光明区打造“绿色工地”行业标杆。

树典型 推进防尘治尘示范化

提升工地扬尘管控水平,不仅要在监管手段上下功夫,也要注重宣传引导,通过打造“绿色工地”行业标杆,提高施工单位扬尘防治的主动性、自觉性。持续开展“十优十差”工地、“绿色工地”等评选活动, 2021年以来累计评选季度绿色工地23个,年度绿色工地4个,对获评“绿色工地”的施工单位在媒体上公开表扬,鼓励相关单位在合同履约评价、信用平台加分、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奖励。

下一步,光明区将继续紧盯工地扬尘管控的重要点位、重点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扬尘治理专项整治行动,凝心聚力守卫光明区的蓝天白云,用实际行动助力高质量高颜值发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