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26期|为什么抗疫是持久战
2022-04-11 13: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626期|为什么抗疫是持久战

人工智能朗读:

现在大家都在关心疫情什么时候能结束,但起伏的疫情再次提醒我们,疫情防控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我们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做好长期作战、连续作战的准备。

为什么是持久战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世界大战”,整个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没有谁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深圳是一座口岸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只要全球疫情仍然肆虐,境外输入风险和本地反弹风险就始终存在。

病毒在暗处,我们在明处。病毒善变异,疫情易反复。尽管病毒的毒性在衰减,没那么致命,但仗很难打。我们虽然积累了越来越多的“已知”,但仍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未知”。我们与病毒的缠斗会长期持续下去,但防控的节奏不能乱,战胜疫情的信心不能丢。

持久战怎么打

面对狡猾的病毒,我们既不能过于看低了病毒,也不能过于看低了人类自己。我们不能因为之前的阶段性胜利,就盲目乐观,傲慢轻敌;也不能因为疫情跌宕反复,就消极悲观,选择“躺平”。

持久战的战略精髓,是积小胜为大胜。战略上防御,战术上进攻;战略上持久,战术上速决。疫情起伏,数战数决,连起来整体地看,其实就是抗疫持久战。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深圳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巨大。越是战略相持阶段,越要比信心、比耐心、比定力、比韧性,越不能有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在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的前提下,偶有零星疫情,是我们当前乃至今后一定时期内不得不面对的一种常态。始终保持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定力,以冷静、科学、理性的态度坚定做好“精准防”,是我们必须把握和适应的一种防疫新常态。

打持久战会怎么样

抗疫是一场“人民战争”,胜利终将属于人民。2000多万深圳人的理解和支持,是深圳“动态清零”的群众基础;2000多万深圳人一条心一起拼,是深圳打好抗疫持久战的力量源泉。

战疫时不我待,坚持就是胜利。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   制:肖刚

评论员:姚龙华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张越洋


相关报道:

4月10日深圳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深圳人最新防疫指南

深圳市教育局发布教育系统卫生防疫一日常规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25期|为什么要“动态清零”

深网观察 第624期|纾困解难到位 减负支持更要落实到位

深网观察 第623期|小小消费券 撬动民生经济大效益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