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叶敏:云中守望 缓解学生家长中考备考焦虑情绪
2022-04-08 17: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师说|叶敏:云中守望 缓解学生家长中考备考焦虑情绪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8日讯 (记者 曹园芳 实习记者 张佩君)她是教学教研的领导者,是线上教育的探索者,更是宅家生活的守望者,她就是深圳市光明区公明中学初三年级长叶敏。

叶敏告诉记者,“团结协作,互帮互助,是公明中学的传统,也是初三年级老师和学生一直坚持着和实践着的法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初三年级老师们不断践行着的目标。”

作为年级管理者,叶敏秉持着一贯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除了年级日常管理落实到位,对于教学的任务也绝不松懈。疫情期间,她一次不落地安排着班主任会议、年级备课组长会议。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在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她还经常组织线上教研活动,及时反馈线上课堂情况,积极调动备课组力量,集思广益,提高复习效率。

线上教研活动

除了对老师工作的负责,叶敏对学生的课堂反馈也会进行及时改正。

线上教学期间,叶敏常定期收集汇总老师们的上课情况及学生的学习情况,鼓励年级教师利用晓黑板、小管家、QQ等软件,采用多样化方式收集作业,鼓励作业类型多样,使学生学有所获。在了解相关线上平台不能满足师生上课需求时,叶敏老师及时更换新平台,在交流实践中解决师生互动的便捷性、学习兴趣的持久性以及作业改错的有效性等问题。

此外,叶敏还积极开展“家校联合”活动,通过百日誓师活动、亲子活动、家庭实践等方式,帮助学生及家长缓解中考备考焦虑情绪,并通过鼓励班主任及科任老师们分组、分批开展线上家访活动,全面了解学生在家思想、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情况,指导学生在家期间进行有益的健康生活和科学的自主学习,帮助学生科学疏导不良情绪,减轻他们备战中考的心理压力。

亲子活动

线上家访

谈及即将返校的心情,叶敏表示,“两个月的‘云’中守望,让线上教育教学活动成为传递温暖的窗口,学生从教师们的敬业和严谨中感受到浓浓的爱,家长从老师们的辛勤工作与温暖关怀中感受到公中教师深深的情。返校在即,让我们继续追光,温暖前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