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花盛事 芬芳向未来 2022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花展“云赏花”为市民带来独特体验
2022-04-06 08: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湾区花盛事 芬芳向未来 2022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花展“云赏花”为市民带来独特体验

人工智能朗读:

本届花展主题花园及国际花园展区。

花展上,紫藤怒放。

创意花园——花好“粤”园,充满意境的水上花园。

新优品种花卉争奇斗艳。

清明假期,市民漫步仙湖植物园花海。

花园创意小景。

三四月的深圳,芳菲尽染,满眼花漾,一切可期。

踏着春天的脚步,带着与春天的美丽约定,三月底,2022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花展(以下简称“深圳花展”)如期而来,深圳最美春色就此“上线”。本届花展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罗湖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农科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今年春天新冠疫情形势反复,阻挡了不少人与春天的约会。所幸,疫情的考验,没有难倒深圳这座创新之城的管理者们,无论身在何处,我们能够在“云端”相见,指尖上同享一城繁花。

一样的深圳花展,不一样的“云”赏花,在这个春天给市民带来了独特的回忆与体验。疫情的影响下,深圳何以持续稳定地举办花展?深圳花展又给市民、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什么?

从春天出发,与幸福同行!这是本届深圳花展的寄语,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鲜花是自然界赋予人类最绚丽多姿的礼物,疫情袭来时,这份明媚的美好更显珍贵,更值得被看见。

以花为媒,芬芳向未来!放眼世界,不少城市因花而闻名,花提升了城市的美誉度。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上,深圳花展以“国际视野”提升城市品位,以一场自然生态、绿色文明的时尚聚会,孵化一张美丽新名片,向世界展示更多自然之美,散发这座城市更美好、更亲和的吸引力、凝聚力。

“云”观展

向无论身在何处的人们送达美好

受疫情影响,2022深圳花展无法按照原计划向公众开放,为满足公众及行业人士对花展的期待,不负这场春天的约会,主办方决定将花展搬到线上,在“云端”邀请粤港澳大湾区和全国的爱花人士一起抓住“春天的尾巴”。

3月28日-3月31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多家主流媒体搭建的“云”赏花平台在线向市民网友传递花讯。“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花展”官方微信小程序、该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美丽深圳”“深圳城管”,以及该局下属单位“深圳市仙湖植物园”微信公众号为官方花展信息发布渠道,“壹深圳”“读特”和“南方+”APP客户端开辟深圳花展专题页面,各大线上赏花平台以直播、视频、VR、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多方位展示花展。

“新优花卉品种与普通品种有什么区别?可以进入寻常百姓家吗?”

“这届花展有什么亮点呢?”

“主题花卉朱顶红在家中种植时要怎么养护?”……

结合市民网友的提问,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媒体等方面,制作专家“云”导赏系列视频,开展5场直播互动,举办“快来PICK你最爱的那个创意园林”活动等,邀请花展评审委员会专家、花园设计师、花卉企业的技术“大咖”等专业人士通过直播、视频讲解等,与市民网友互动。“大咖”们如同花展“导游”,深度讲解花展的相关信息、科普园林园艺技术、分享家庭种植知识等。相比线下看展时的走马观花,这样的导赏阵容和沉浸式看展方式,让人既看了美景又学习到更多专业知识。

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一定影响和冲击。近两年,一些展会、活动纷纷转型,向“线上”延伸阵地,拓展新渠道,“云”观展、“云”办公等成为热潮。本届深圳花展打造24小时不落幕的“云”赏花平台,向无论身在何处的人们送达美好,共享精彩。不得不说这一做法再次展示深圳在城市治理的智慧及面对突发状况的应变能力,而此次“云”赏花的尝试,为今后深圳花展的举办拓展了更多想象空间。

与花展隔屏相见,春天的幸福气息和希望之光从指尖涌上心头。据统计,3月28日至31日,共有400万网友一同参与了这场“云赏”盛宴。一些市民网友在线上赏花平台上留言,表达了“云”赏花的心情:“春风十里,花美精神爽,即便是云赏花展,也仍能感受到浪漫的悸动,仿佛这就是写给深圳人的情书。”“大湾区深圳花展,春天的约会,疫情影响云端见,不负众望静静美。”“很遗憾!很期待的花卉展因疫情不能现场观赏!向‘云展’组织者致敬,更向为布展而辛勤付出的园艺师及所有工作人员致敬!”“花开了,相信深圳会越来越好的。这样美的花事盛会,我们一定能再见!”

花园竞秀

勾勒低碳生活幸福愿景

中国已经明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国进入低碳时间,本届深圳花展的主题是“低碳城市、幸福生活”。紧扣花展主题,各花园花品荟萃,对话自然,淋漓尽致体现不同文化背景下设计师对低碳生活的理解,花园设计、建设大多采用低养护植物,配合环保材料。

本届花展评审委员会花园组主席、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何昉教授就注意到,花园设计师们无不想尽办法在废弃材料的再利用上下功夫,有很多精彩表现,如生活花园、云之纹、深入其中等花园,废弃的木材等材料被广泛运用,给人启发。而深圳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一马当先,10多年前,深圳建设绿道时,就把废弃集装箱做成驿站,成为绿道建设的低碳新实践。现在,深圳市民已经习惯把在公共场所用剩下的垃圾随身带走,不留在公园、花园等开放空间,让环境更美丽。

当低碳成为城市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课题,人们应该如何以一种更为持续的方式在生活中演绎出百花编织的美好奏鸣曲?本届花展新优品种展区展示了国际知名园艺企业提供的1152个新优花卉品种,更有废弃物品与可再生旧物经过专业大师与花园发烧友的改造,重新焕发缤纷生命力。

大学生花园以及园艺花集鼓励大学生及青年设计师参与园林园艺创意实践,为公众点亮花样生活激发灵感。本届花展举办了大学生花园设计竞赛,组委会共收到国内外55所院校137支团队的积极投稿,花展现场展示了最优秀的5个设计方案。指导学生获得了本届大学生花园设计竞赛大奖的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助理教授王春晓感谢主办方为高校学子提供参与花展的机会,参赛的学生向她反映,“参加这次竞赛,让我感觉无论是多小的地方都能通过景观赋予意义,营造成为一处有思想的园地,感受到了风景园林的魅力和强大。”

深圳花展致力于搭建粤港澳大湾区的园艺花卉交流平台,坚持推动生态文明、美丽中国方面的合作交流。作为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综合性花展,展示内容涵盖新优花卉、精湛花艺、精品花境、魅力花园等,有力地促进了行业新理念的传播、新材料的应用和新技术的推广。

从2019年首届以“卉萃深圳、花漾生活”为主题,以紫罗兰为主题花卉,到2021年以“深深的爱”为主题,以月季为主题花卉,再到2022年的“低碳城市、幸福生活”为主题,以朱顶红为主题花卉,深圳花展的内涵越来越丰富,探索领域不断扩大。花展不仅得到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也受到了公众的广泛赞誉。如今,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花展已成为我国花展行业的品牌盛会。

爱花赏花

共筑生态宜居新魅力

园艺是一种对所有人都非常友好的疗愈方式。在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近三年之际,持续稳定的举办深圳花展,是提升受疫情影响的湾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的有效途径。余香未了,尽管花展已经结束,但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随着深圳疫情形势好转,加上暂别多日的阳光“上线”,春光无限,许多市民网友争相走进仙湖植物园看花踏青赏景,令人直呼,“感觉一整个春天回来了!”能给人们带去这样心旷神怡的春日心情应是举办深圳花展的宝贵理由,是深圳公园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甜蜜画面。

4月1日,仙湖植物园恢复开放,每日限票1.5万张,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措施下,引导市民游客有序入园。紧接着便是清明假期,假期前两天,深圳无本土新增病例,许多市民提前预约,或与好友相约,或与家人同行,有的带着长枪短炮,有的身着美丽的裙子,来到仙湖植物园拥抱春天,各种花景、春色被晒在各大网络平台,一张张照片、一段段小视频,一条条微信朋友圈、一篇篇博文,喜悦溢于言表。“园内的花景真的赏心悦目,非常惊艳,即便爬山也不觉得累。”“疫情以来,首次去仙湖植物园,看看花晒晒太阳,春天很好。”“一整天被鲜花包围,幸福也不言而喻。”“误入人间仙境,仙湖美炸了。”

无论是“云”赏花,还是恢复开园后的踏青之旅,无不说明深圳的环境之美,深圳人爱花之热烈。美丽环境提升城市吸引力竞争力。一个创造性的深圳,更加需要生活的美感;一个高速发展的深圳,更加需要构建美好宜居的家园。

深圳正在建设公园城市,每年精心打造迎春花市和几大品牌花展盛会,创新办展思路,创新办展形式。除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花展,还有每年在莲花山公园、洪湖公园、东湖公园举办的簕杜鹃花展、荷花展、菊花展等,这些花事活动都已成为城中盛事,每到举办季节,赏花者络绎不绝,很多人坚持年年“打卡”。

深圳人对花的热爱流露在家中、在格子间,也在公园山野中。仙湖植物园除了拥有得天独厚的优美自然风光,更收集了丰富的植物种质资源,结合园内多样生境布展,尽显深圳花展独特的景观多样性,绽放生态宜居的新魅力。

品牌花事盛会

孵化深圳国际化新名片

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40多年来,深圳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深圳的国际影响力从何而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开放包容的国际交往氛围、国际水准的宜居环境……构成元素有很多,而自“出生”就携带国际元素的深圳花展或将成为深圳一张新的国际化名片。

三届深圳花展主展场均选址仙湖植物园,该植物园立足全球自然植物资源保护现状,着力促进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引领城市生态可持续发展,早已登上国际舞台,大步迈向国际一流植物园行列。2017年,被誉为植物科学界“奥林匹克”的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在深圳举行。这场百年盛会能与深圳结缘,与仙湖植物园关系紧密。该园不仅是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筹办的核心单位之一,还深度参与这次大会的各项科学议程和活动,是与会人员在深圳参观的重要场所。此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一直在拓展植物科学研究、园林绿化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每届国际花园展是深圳花展的一大亮点。2019年展示了5座国际花园,2021年展示了8座国际花园,本届花展则有来自全球13个国家的81个机构和个人参展,国际花园展由来自罗马尼亚、美国、英国、新西兰、意大利和韩国等6个国家的著名园艺大师设计的8座花园组成。随着一个个国际花园落地,让粤港澳大湾区园艺人看到了世界花园建造的潮流导向,也让世界看到了深圳的城市魅力和文化底蕴,切磋交流中无形增进了国际联结。

花园如一座座桥,融合人文与生态,贯通古典与现代,链接民族与世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花展,是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增强其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的一个重要平台,是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花展的初衷。克服疫情影响,深圳花展在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正如何昉教授所说,深圳花展虽然时间短,但代表湾区,面向世界,起步高,对标国际一流,一登场就具国际水准,希望未来,深圳花展向着世界最高水平发展,在主题上更应具有国际和国家战略性视角,能在未来文化自信和科技创新中勇于探索和拓展视野。

春天的约会,春天的故事。期待随着花展的举办,深圳书写更多绿色发展的精彩篇章。

本版撰文:林清容 张玉洁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