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12期|让家庭教育指导令成为全民法治课
2022-03-24 18: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612期|让家庭教育指导令成为全民法治课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龙岗法院发出首张家庭教育指导令,责令教育抚养均存在问题的一对离婚当事人接受法治教育和育儿方法教育。虽然婚姻破裂无法挽回,但在指导令帮助下,双方都意识到了依法带娃、科学家教的重要性。一纸指导令,有效控制住了成人离婚对孩子成长的负面影响。

今年元旦,《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开始实施。都说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家也可能是每个人待的最长的课堂,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稳定等治国理政的层面看待家庭教育,将家庭教育由“家事”上升到“国事”,是我国法治进步的一大亮点,也是社会教育理念升级的一个例证。

本案中,父亲一心搞钱,而把家务和家教任务全部甩给母亲,这是他们婚姻破裂的根本原因,更关键的是,父亲角色在家庭教育中的缺失会给孩子成长带来不可弥补的缺憾。之前,“丧偶式家教”就已成为网络热词,这个词不大好听,但却是不少家庭面对的现实,综艺《爸爸去哪儿》走红也引发过舆论对家庭教育中父亲角色的审视与反思:父母应该一起参与家庭教育,已成社会共识。《家庭教育促进法》明文规定,父母双方都应该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状况和情感需求,并对其进行教育。此次,龙岗法院的指导令就再次重申了父母共同参与的原则。

而对于女方而言,在搬出共同住所后,她就一直拒绝男方探望孩子的请求。这样的事情其实也经常发生在离婚调解期。我们固然可以理解这位母亲的心情,但在成年人的感情纠纷中,孩子是无辜的,不应该成为牺牲品。龙岗法院的指导令也对其阻碍探望的后果进行了释法。

龙岗首张家教指导令,可以说很具代表性,适用度很广,不仅是对当事人发出的,更应该成为面向全社会的一次普法宣传。希望每个父母都能从中得到警示,有所收获。

事情的最新进展是,双方自愿离婚,孩子由女方抚养,男方按月支付抚养费,女方需要保障男方合法行使探视权,双方签下了《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承诺书》。但一纸承诺绝不是事件的结束,还需后续多方力量的监管和孩子父母的配合,才能让教育孩子的共同责任从纸上进入生活,也只有真正落实到生活里,才能给众多家长“打个好样”。但愿这场父母感情的疾风骤雨,不会给孩子留下太多阴影,也希望更多家长能够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尊重家庭教育的科学规律,切实担负起教养的责任,为孩子撑起一片天,让他们获得快乐、充实的童年。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   制:肖刚

评论员:王森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家庭教育令有强制力吗?法院会明令家长依法带娃?最高法回应

“依法带娃”只说说?法院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书》

法律“玲”距离⑥:深圳发出首份家庭教育令 “依法带娃”如何落地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11期|奋力跑出“深圳加速度”

深网观察 第610期|慎终如始,可以上班不等于警报解除

深网观察 第609期|这个星期一 城市正在熠熠闪光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