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盛如:倾听群众所想,解决群众所需
2022-03-11 17: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牟盛如:倾听群众所想,解决群众所需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1日讯(记者 康明鹏)面对未知领域,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身居关键时刻,彰显“舍我其谁挑重担”的担当;对待人民群众,满载“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

——“请问您从事法律行业的初心是什么?”

——“以法律人的初心守护法治的力量与温度

当被问及初心时,牟盛如铿锵地回答了这句话。“以法律人的初心守护法治的力量与温度”,是无数法律人的从业初心,也是牟盛如从事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动力。在牟盛如看来,要真正做到“守护法治的力量与温度”,不是选择法学专业的一时冲动,而是需要用漫长时光与恒心去践行。

从选择法学到从事与法治相关工作,她先后在不同单位进行法治实践。2019年10月,牟盛如担任光明区法律服务中心主任,开启与法律服务深刻交集的生活。

迎难而上  “法律人”变身“工程师”

初入光明区法律服务中心,牟盛如便被委以重任,除了要组织区级公共法律服务机构的运作和管理,还要完成在全市率先打造光明区“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的使命。对她来说,这既是对自己能力的肯定,随之而来的更是事无巨细的挑战——从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机制等建设,到内部组织、管理和运行,牟盛如都要亲力亲为。

牟盛如(左二)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2021年司法局全面搭建完成了“1+6+31+N”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体系,并建成全市最大、标准最高、服务能力最强的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让群众不出光明辖区即可享受一站式、全科目公共法律服务。

专业领域范围内,牟盛如尚能得心应手,而涉及到建筑设计,着实让牟盛如苦恼了一段时间。组织建设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需要负责项目选址、立项、设计和施工等,这对于专攻法学的牟盛如来说的确有些摸不着头脑。为了按期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牟盛如借助之前在区建筑工务署工作的优势,积极请教之前的同事。遇到处理不了的问题,牟盛如经常与同事交流到半夜。

“白天要兼顾法律服务中心的业务工作,晚上要请教同事到凌晨,实话说那段时间真的有点煎熬,但是一路走来,我现在能说是半个‘工程师’了,特别感谢那段时光。”牟盛如说。

投身“疫”线  力促企业依法复工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督导工作亟需人手,牟盛如在得知消息后主动请缨。在这期间,她不仅要到一线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还要兼顾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牟盛如记得,在挂点服务企业的过程中,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涉疫期间租金支付、劳动薪资等法律问题。于是她动员社区法律顾问队伍组建公益法律服务团,让社区法律顾问直接支援到企业复工复产中,为企业提供及时的法律咨询解答;还组织志愿服务律师编制宣传《深圳市光明区疫期间惠企政策及法律热点60问》,将法律知识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为企业依法有序复工提供法律专业支撑。

在数日的奋斗下,牟盛如与搭档所对接的企业100%通过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是所有小组里最快完成任务的。

司法为民  不负初心使命

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和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在牟盛如看来是最具考验、也最有意义的工作。2021年11月,区法律服务中心接到一份涉及10余人劳动欠薪案件的法律援助申请。

考虑到案件涉及员工多、涉及金额较大、部分工人生活窘迫,牟盛如觉得为工人讨薪刻不容缓。在掌握相关情况后,她一方面和工作人员一起安抚受援人的情绪,指导受援人补充相应的申请材料和证据材料;另一方面,于当天就指派法律援助志愿律师,为受援人即刻开展法律帮助。

一个月后,区劳动仲裁委开庭并作出了裁决,支持了受援人的全部请求,帮助他们挽回经济损失。事情得到妥善解决,牟盛如也松了一口气。

“我们直面的是人民群众,尤其是弱势群体”,牟盛如说,“要时刻倾听群众所想,解决群众所需,做一名群众的贴心人,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才不负一名法律人的初心和使命。”

与光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同奋斗的时光对于牟盛如来说不长却足够深刻。看着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从0到1、从无到有,公共法律服务触角延伸到辖区各个角落,牟盛如深感欣慰。而她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继续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帮助更多的群众,做群众的贴心法律人。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