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五个“第一时间” 福田城管全面筑牢防疫安全线
2022-03-04 15: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对标五个“第一时间” 福田城管全面筑牢防疫安全线

疫情发生以来的15天内,福田城管已有140余名干部职工全脱产支援社区防疫一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3日讯(记者 何静 通讯员 厉焘 张艳艳)面对疫情,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勇于担当,主动提出五个“第一时间”,全面筑牢辖区城市管理领域疫情防控安全线。

第一时间,驰援一线

2月16日当晚,福田城管局第一时间支援沙头街道紧急核酸检测任务,30余名党员按时到达社区指定地点,与社区人员一道通宵达旦,快速摸清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情况。2月17日早上,新一批60余名干部职工奔赴社区一线支援,疫情发生以来的15天时间内,一批又一批的城管铁军深入封控区、管控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登记信息、配送生活物资等工作,已有140余名干部职工全脱产支援社区防疫一线。

挺进封控区、管控区意味着风险和挑战,福田城管铁军坚信,在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家齐心协力,用空间换时间,就能跑赢病毒,早日战胜疫情。就在报道当天,福田城管局增派的40名干部职工整装待发,随时听候组织调遣,冲锋一线。

第一时间,优化完善城市管理领域防疫“明白书”

环卫保洁、垃圾清运是城市运行的基本保障,抗疫期间更要从严从细着手。为此,福田城管局慎之又慎,进一步细化完善《福田区环卫作业防疫工作指引》,从环卫作业人员防护到作业规范、流程,从市政公厕、垃圾收集容器、转运站点、作业车辆等设施设备每日三消杀,到垃圾转运全过程“不下车、不开窗、不接触”,专人、专车、专箱、专运,确保每个环节、每个细节“接地气、可实操、全防护”。

针对香蜜公园、市民广场、梅林绿道、福荣都市绿道、上步绿廊公园带以及辖区大大小小的社区公园、路口花园等市民群众遛弯打卡的“小日常”,福田区制定了系列作业规范标准,下发服务单位,全面培训交底。“勤巡查、小喇叭、温馨贴”三管齐上,提醒游玩市民戴口罩,做防护。此外,还集中提炼了人员防护及环卫、绿化、建设项目等规范作业要求,形成便携、简短、方便对照、督导检查的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十必须”。

第一时间,落实落细消杀作业

面对疫情形势变化,福田城管局着眼长远和全局,坚持抓重点和全面抓相结合。优先重点抓好封控区、管控区消杀作业,日均组织清扫保洁公司、专业消杀队伍出动人员40人次、水车10车次,投入数十吨按比例调配的消毒水,就市政道路、下水道、污水井、电梯按键、楼梯扶手、单元门把手、公交站台、城中村路面和出入口等重点公共区域开展冲洗、擦洗消杀作业。

全面落实全区范围公共设施防疫消杀工作,日均出动逾230人次、消杀器械约100台,对公交站点坐凳、公园设施、座椅靠背、市民广场电梯等目之所及的公共区域进行擦洗消毒,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渠道。此外,还组织环卫工人深入管控区,严格按照医疗废物处置措施,及时清理收集生活垃圾,全面消杀垃圾投放点及设施,构筑防疫安全线。

给流浪人员发放物资。

第一时间,强化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和健康监测

为保障疫情防控不留盲点,福田城管牵头区公安城管民政卫生联合执法大队,重点加大流浪乞讨人员摸排和救助力度,在辖区桥梁、隧道、公园广场、车站等流浪乞讨人员常逗留区域和主次干道路口、商业广场等人员密集区域,开启全天候、全覆盖巡查摸排,把好发现关。

同时,为流浪乞讨人员精心准备口罩、食物、防寒衣物等物资,提高救助服务质量和服务温度,并严格落实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进行身份信息核实,建立人员台账,掌握行动轨迹,对务工不着人员进行劝导劝离,对自愿救助人员应救尽救,应帮尽帮,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和安全有序的疫情防控局面。“0216”疫情发生以来,共出动234人次、56车次,已向辖区内21名流浪乞讨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发放物资。

第一时间,建立处级领导现场巡查“每日毕”和守岗人员“善补位”工作机制

为保障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工作指引、标准规范落实到位,福田城管全体处级领导干部把带队现场检查公厕、垃圾转运站、公园、绿道等管辖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每日必毕事”,及时发现防控漏洞,督促整改,确保“明白书”“十必须”落实不打折、不变样、到末梢。

处级干部带队现场检查公厕、垃圾转运站、公园、绿道等管辖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在疫情吃紧,抽调一线人员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福田城管留守干部职工主动补位,一个人化身抽调同事的“A、B、C、D”角多重赋能。协调处理各类应急性临时性工作,默默坚守,保障福田城管这部大机器和辖区城市管理服务平稳运行。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