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94期|​深圳“以空间抢时间” 抢的是什么?
2022-03-01 17: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94期|​深圳“以空间抢时间” 抢的是什么?

人工智能朗读:

3月1日,深圳抗疫新闻发布会,提及深圳正“以空间抢时间”,快速排查新冠病人、切断传播途径。今天就聊聊“以空间抢时间”金句背后,深圳抗疫排兵布阵的变化。

今年深圳0107疫情出现以后,深圳以极快的速度就控制了病毒的传播链,一句“电话发我”造就了“永远可以相信的深圳速度”,让人印象深刻。而2月份这波新疫情,管控区不断扩大,对市民生活和工作也造成一些不便。大家都纳闷,以前小区域防控,现在怎么变成大区域防控了,防控不精准了么?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深圳这轮防疫,精准度不减反增。不少街道查验口还上马了“电子哨兵”的设备,可以自动扫描多平台健康码,为流调提供更精准的数据支撑。与前几波疫情不同,深圳这次面对的病毒是更为凶险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高、人群普遍易感等新特点。可以说,病毒也加快了传播速度,来对抗“深圳速度”。

新情况面前,深圳变换全新阵法,以空间抢时间,不仅反应超“快”,而且动作超“准”,通过扩大监控区域,采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多级管理办法,通过若干小闭环将风险地区切割出来,成功把病毒封闭在了网格之内。发布会上专家指出,近日深圳新增病例绝大多数是在集中隔离观察的密接者或重点人群中发现,扩散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

广大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守住了深圳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底线,也将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尽可能降到最低。由此可见,我们永远可以相信的“深圳速度”的本质内涵一直没有改变。这个速度是深圳上下同心抢出来的,是广大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与时间赛跑拼出来的,是全体市民的配合、理解、支持出来的。深圳这次“以空间抢时间”,抢来的不仅仅是宝贵的防疫时间,更是市民百姓宝贵的生命健康。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蓝岸 王森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直播|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3月1日)

战疫·深圳兵法

深圳新增病例在排查筛查中发现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93期|同气连枝 深港抗疫同心

深网观察 第592期|凡人善举,这座城市每个人心里都装着别人

深网观察 第591期|止住浮夸成功学歪风从打击“牛皮王”开始

[编辑:梁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