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三项措施为走好法治理论宣传之路“赋能”
2022-02-25 16: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评论丨三项措施为走好法治理论宣传之路“赋能”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5日讯 2月16日出版的第4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文中强调要加强法治理论宣传。各级党组织要转变普法理念、打造普法队伍、创新宣传方式,真正奏响全民普法“入心曲”。

转变宣传理念,锤定普法“基调”。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尊崇法治,行动上才会遵守法律。各级党组织要转变普法的理念和方式,要把推进全民守法作为基础工程,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要将执法与普法紧密联系在一起,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法治力量在一线集结,推动法制力量向基层倾斜。要将普法方式由静态普法变成动态普法,同时将普法融入执法的全过程、各环节,提高执法的公开透明度,实现执法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打造宣传队伍,勾勒普法“线条”。普法宣传力量不足,宣传队伍打造不起来,普法工作就如同无源之水,不可能做好。注重普法人的专业性,通过报纸、网站等多种媒体,公开招募普法讲师团,挑选专职素质过硬、授课经验丰富的讲师加入普法宣传队伍。要凝聚政府部门、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企业等实务部门力量,深入研究和解决好宣传什么、宣传对象是谁、如何宣传的问题,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宣传队伍。要健全激励机制,对在普法宣传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工作人员予以奖励,调动宣传队伍积极性。

创新宣传方式,填充普法“底色”。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实践证明,开展生动直观的法治宣传教育,能有效引导人民群众接受文化熏陶、感受法治力量。要拓展线上线上服务阵地,通过线下打造文化广场、长廊、法治文化墙等实体阵地,线上拓宽普法APP、微信等宣传阵地,围绕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救助等热点问题,推进文学、戏剧、曲艺、影视作品创作,营造了良好的普法氛围。要利用重大纪念日、传统节日等,创新开展流动宣讲集市、以案释法等法治文化活动,增强人们对法律法规的认识和遵纪守法的意识。(陈沛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