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个性终身发展 让每个学生绽放独特精彩——专访光明区高级中学校长宋绍鹏
2022-02-23 10: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尊重个性终身发展 让每个学生绽放独特精彩——专访光明区高级中学校长宋绍鹏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3日讯(记者 王宇琦 通讯员 李雪薇 文/图)深圳市光明区高级中学创建于2007年,是深圳市重点立项建设学校、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在广东省第四批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评审中,荣获“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称号,入选项目为合唱。近日,光明区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宋绍鹏接受了记者专访。

宋绍鹏。

重视学生艺术培养 

因材施教赋能学生个性化发展

作为光明区办学规模最大的龙头学校,光明区高级中学始终把艺术特色作为首要发展方向,面向全体学生积极开展艺术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走“特色办学、美美与共”的发展之路。在2021年高考中,音乐舞蹈类本科上线率100%,重本录取率62.5%,美术类本科上线率90.8%。近1800名学生考入艺术高等学府,近800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山大学等名校。

“每一个孩子的智能都是多元的,但不一定表现在文化课上。”光明区高级中学建有60间琴房、12个美术功能室、3个百平舞蹈室,硬件设施投入充足。创新性的开设了艺术课,学生可以根据兴趣选课。艺术节长达一个月,有班级合唱展演、校园主持人大赛、校园歌手大赛、舞蹈风暴等多样化的艺术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充分的展示机会,让学生享受艺术的同时在专业上有所成长。

“未来我们希望把规模做得更大,用特色引领学校走上全面发展之路。”宋绍鹏强调,虽然学校用力打造艺术特色,但并不会改变学校的普高性质。相反,更要把学生的全面发展做足做实,要以艺术特色的发展来促进学校的全面进步,彰显光明本土教育的办学自信,在光明区打造高品质教育新征程上示范先行。

2021年荣获深圳市中小学艺术展演(合唱节)一等奖并晋级省赛。

勇于探索创新

以公平为起点打造高素质教师团队

“说公平只是理念,做到公平就需要规则,公平是学校管理最好的原则和激励方式。”对一个拥有近6000人学生的全寄宿制学校来说,建章立制必不可少。宋绍鹏来到光明区高级中学不久后便召开了全校教代会,会上通过三个以公平为核心的方案:绩效工资激励方案、职称评聘方案、分房方案,切实维护了老师的切身利益。

“让教师成长起来,学校才有未来。”光明区高级中学重视教师的专业素养培养,致力于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团队。高中部共有23名艺术教师,其中音乐9人,舞蹈5人,美术9人。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高级教师4人,中级教师19人。队伍稳定,师资力量强。

2019年学校成立“精英青年教师成长营”,搭建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的学习平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从而更好地服务学生发展,也为近年来学校频频获奖奠定了基础。同时,招聘了大量优秀名校应届毕业生,通过“青年教师发展中心”和师徒结对活动,让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指导年轻教师,使年轻教师能够迅速“站稳”讲台,从教坛新秀成长为骨干教师。发挥他们的带头作用和示范效应,引领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精英班主任成长营。

■相关链接

宋绍鹏,教育部“国培计划2013”教师工作坊主持人,广东省特级教师,广东省省级骨干教师首批培养对象,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学员人选名单中深圳市唯一一位高中名校长,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名师工程”名教师。2017年就任深圳市光明区高级中学校长,确立了“秉大家风范,育成功之人”的办学理念,以“有光自明,成全大家”为校训,致力于培养“高贵、智慧、健美”的人,把“大家文化”作为学校文化,成为推动光明区高级中学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

光明区高级中学2020-2021获奖荣誉:

1、十二届高考中,十一次获“深圳市高考超越奖”,一次获“深圳市高考特色奖”。

2、2020年获评第四批“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省级)

3、2021年光明区高级中学教工合唱团荣获光明区教育工联会合唱比赛一等奖第一名(区级)

4、2021年深圳市中小学艺术展演,合唱团荣获中学组一等奖,并代表深圳市出征广东省决赛。(市级)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