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后,深圳人感叹的“一秒入冬” 真相竟是…
2022-02-22 16: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雨水节气后,深圳人感叹的“一秒入冬” 真相竟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2日讯(记者 张喆 潘润华)2月22日,深圳寒冷阴雨天气持续,有“不抗冻”的深圳人已经向羽绒服“妥协”了。不少深圳网友纷纷感叹“一秒入冬”!这次深圳真的成功开启冬天模式吗?

2月19日是24节气中的雨水,雨水时节,天气变化不定,是全年寒潮过程出现最多的时节之一。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了解到,18日夜间起强冷空气携风雨影响深圳市,气温骤降,出现今年以来最强寒冷阴雨天气;20日气温降至6-8℃,降水持续时间长、雨势平缓、区域分布均匀、累积雨量大,截至21日15时,全市平均雨量112毫米。根据深圳市气象台22日早晨发布的天气预报,当日深圳气温7-10℃,累积雨量可达大雨,相对湿度75%-100%,体感依然很冷。目前深圳已启动防寒Ⅳ级应急响应。

深圳的天气可没让网友们省心。记者注意到,微博上“深圳这次能成功入冬吗”的话题已获得70余万人次的关注。那这次深圳真能成功开启冬天模式吗?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现在划分四季时采用的是近代学者张宝堃的“候平均气温”法,以气温变化作为划分四季的标准,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10℃即可算作冬季。

同时,记者还采访了深圳相关气象专家。专家表示,判断是否入冬要根据22日全天的平均气温,并非某一时刻的温度,因此本轮降温深圳能否成功入冬需要当日过后才能下定论。

据了解,此次阴雨对深圳市影响较大,21日起深圳已启动防寒Ⅳ级应急响应。据悉,深圳此次寒潮伴随持续降雨和大风,目前累计降雨量已相当于一个“小型台风”的雨量,在二月下旬出现这样的寒冷天气,于深圳历史上较为罕见。根据市减灾委办、市三防办的部署,全市各社区、各基层单位全面展开相关防灾避险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市659个室内避难场所全部处于备勤状态,随时开放;市、区救助站随时接受有需要的群众避寒避险。

值得注意的是,严寒天气,市民要特别加强对燃气热水器一氧化碳中毒和取暖用电事故的防范,有防寒避险需求的市民请及时联系应急等相关部门。

不过寒冷即将结束,深圳本周将重新迎来阳光。据深圳市气象台预报,23日白天小雨渐转多云,可见阳光,最低气温7-8℃,最高气温可达10℃以上,阴雨天气趋于结束;24日可见阳光,气温逐日回升,但早晚仍寒冷。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