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 | 潘丽芳:每一个孩子都是“美玉”
2022-02-18 10: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师说 | 潘丽芳:每一个孩子都是“美玉”

编者按:在她眼中,每一个孩子都是“美玉”,她对学生的评价采用多样化的激励方式,她用满腔的热情践行着“帮助每一位孩子闪闪发光”的责任与担当,真正实现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教育,她就是光明区凤凰学校初中部英语科组长潘丽芳。(声明: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立场。)

潘丽芳老师是光明区凤凰学校初中部英语科组长,担任九年级2个班级的英语教学。她对学生和工作充满热情。

课前,她勤于钻研,认真备课;课中,她力求让孩子充分感受英语这门语言的魅力;课后,她有时和孩子们热烈地讨论新闻热点,有时和孩子们愉快地聊天。就这样,潘老师一直用爱心和耐心陪伴着孩子。

她爱岗敬业、春风化雨——有温度 

潘老师热爱每一位学生,在她的眼中没有差生,每一个孩子都是“美玉”。在课堂教学中,她用爱心、用真情去对待每一名学生。潘老师的课堂一直都是活泼愉快的,她在课堂上充分运用赏识教育,鼓励孩子们发言,也鼓励他们在课后大胆的说出自己的想法。陶行知先生曾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种爱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博大无私的爱,它包涵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她不苛求每个学生的成绩,在她看来学习的过程最重要。“每天进步一点点”,这是潘老师一直对学生说的话。对于有些学习薄弱、学习动力不足的学生。她总是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辅导,帮他们树立信心,同时针对有问题的学生进行谈话。Y同学是一个英语严重偏科的大男孩,但潘老师从不斥责他成绩,一直激励着他,渐渐地,这个孩子上课举手发言的次数多了,也有自信了。

她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有深度 

根据学生现有的程度,她在对学生的评价中采用多样化的激励方式,伴随“双减”政策在教学中的落实,有“作业免写卡”,也有“互帮卡”,平时教学中尝试使用“彩旗榜口语小达人”“单词打卡小能手”“一周SUPER STAR”“每周进步TOP3”等一系列活动中,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积分来进行花式抽奖如“免写作业”卡、兑换礼物卡、文具券、奶茶券等等,形式多样,让学生们乐此不疲。

她将英语教学与其他学科融合,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她创造性地把原版歌曲融入课堂教学,活跃课堂气氛也增强了语言的训练。她巧妙搭建学科之间的平台,鼓励学生将阅读的名著用思维导图呈现,激励学生原创英语漫画。这样的教学方法极大地锻炼了学生运用语言的综合能力,有效增强了课堂感染力,提高课堂实效性。

她无私奉献、尽心尽责——有情怀 

潘老师由于带两个班级,学生人数也多一些,有时候没有足够的时间与孩子们一一交流沟通,她就充分利用好作业本“便利贴”,及时地肯定和鼓励,温柔地批评和提醒。寥寥数语,总是让孩子们如沐春风;精准点评,有效帮助孩子及时找到自己的方向。

潘老师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用智慧孕育理想,用汗水浇灌希望;她用满腔的热情践行着“帮助每一位孩子闪闪发光”的责任与担当,真正实现了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教育。

作者:光明区凤凰学校科研处

文字整理:曹园芳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