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85期|星巴克得明白,格调源于双向尊重
2022-02-15 19: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85期|星巴克得明白,格调源于双向尊重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我们来谈谈星巴克不走心的道歉。

近年来屡出食安问题、服务态度问题的咖啡连锁店星巴克,最近又来到了风口浪尖。有网友反映,重庆星巴克磁器口店驱赶在店内就餐的民警,店员还声称民警影响门店形象。对此星巴克回应,只是在协调调整座位时引发误会,致以歉意。

不论是“驱赶民警”,还是协调座位引发误会,这件事儿,星巴克做得实在太不地道,凸显出在管理方面的极大疏漏,也暴露出在品牌价值取向上存在的潜在危机。

没错,我们不能道德绑架,不能让商家必须接受民警在餐位吃饭,但服务行业“言语不妥”,又不说清到底哪里不妥、哪里抱歉,毫无诚意,更枉谈尊重。

这件事儿其实不大,之所以在网上引发对星巴克这么大批评,其中既有公众对警察辛苦而不受尊重的同情,也有很多人对星巴克一向傲慢积怨已久的情绪。作为精致生活品牌亮相中国的星巴克,也曾是很多人目中的白月光。一边喝咖啡一边敲笔记本电脑,还曾是人们对都市高端白领的想象。在这种品牌策略下,某些星巴克的管理者、店员对格调的理解也慢慢走入偏锋,好像顾客是来沾光的,自己的商品有什么了不起的魔力。有网友提到,点单的时候不说点黑话就语带讽刺,搞不清中杯很小、大杯是中杯仿佛就要成了进大观园刘姥姥被嘲弄一番。因此,民警被“驱赶”这事儿发酵,很多人批评的就是星巴克错乱的价值观。

说白了,不论品牌高端、低端,咖啡就是咖啡,服务就是服务,以貌取人、看人下菜碟儿,经商没这个道理,做人也不能这么势利。

格调源于双向尊重,50年前,星巴克不过就是西雅图一家农贸市场里的社区小店,与小资一点关系都没有。就是因为尊重社区价值,在做好本职的同时用心做好社区服务,星巴克才积攒起口碑,一天天崛起成为跨国连锁巨头。在星巴克这封道歉信里,“社区”也是关键词,但不忘初心不能挂在嘴边,警察是社区最重要也是最辛苦的奉献者之一,尊重他们,就是尊重社区,拿不出实际行动,就别怪消费者唾弃。

这几年,国内咖啡品牌越来越丰富,高端的多得是,性价比高的也一大堆,星巴克品牌魔力早已不在,还心存优越感就是不撞南墙不回头。老老实实经营,好好遵守法律法规,对中国消费者多一些真诚,才是正道。


文字:王森

出镜:陈致远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吃盒饭民警被星巴克赶走?央媒发声

“星巴克不雅视频”流传?警方回应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84期|为深圳的哥点赞,见义勇为也要有后续托底

深网观察 第583期|室外智能健身房破解城市健身难题

深网观察 第582期|劳动教育,永不过时、必不可少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