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小学下月起将开设的劳动教育课是怎样的? 劳动课不是技术课 须培养劳动精神
2022-02-15 07:35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中小学下月起将开设的劳动教育课是怎样的? 劳动课不是技术课 须培养劳动精神

人工智能朗读:


资料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中小学独立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实施意见》将自2022年3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2月14日,深晚记者采访家长、学校领导及相关专家。专家表示,劳动教育必修课的推进,将会在更大程度上促进学校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育人目标。

家长

支持开设!让孩子掌握劳动技能

去年11月深圳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 (征求意见稿 ) 》时,家长李春洁就十分关注相关政策。对于即将在3月份开设的劳动教育必修课,李春洁十分支持,“青少年就应该多参加劳动实践,培养劳动光荣的意识。现在的小孩子太养尊处优了,什么事都有人帮忙做。”她认为,劳动不仅可以掌握劳动技能、培养勤劳品格,还可以锻炼身体和意志,让孩子更多地了解社会、懂得感恩。

家长王林回忆自己小时候开学时,老师会安排学生打扫卫生,每天放学前会有学生值日生做清洁,每周还会有班级大扫除。如今开学前都是家长帮孩子打扫卫生,学校里有专门的保洁阿姨打扫。他认为,长此以往,孩子的自理能力得不到锻炼和提高,孩子只会变得死读书,不懂得生活。他建议,学校不光要开设劳动教育课程,还要布置劳动教育作业,让孩子在家里也进行劳动。“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参与,让家长在日常生活实践中言传身教,鼓励孩子自己动手做家务,也能培养亲子关系。”王林说。

学校

不止上课!还将开展丰富活动

在看到深圳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后,南山区南海小学校长高鹏第一时间将文件发送到学校行政群中。近些天,南海小学已针对性召开了3次线上研讨,并编制了相关文件进行落实。

高鹏介绍,南海小学在落实的过程中将进行“三个结合”:一是与办学理念相结合,二是与家长理解和认同相结合,三是与学生实践相结合。“南海小学在‘十四五规划’中作出了‘美好生活教育’的办学顶层设计,提出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陶冶心灵,学校的理念与《实施意见》非常契合,我们会将《实施意见》落在实处,提升学生的劳动能力,让学生‘在学中做,在做中学’。”高鹏称。

在具体做法上,南海小学将结合《实施意见》,专门开设劳动课堂,让劳动教育进课堂,在课堂中得到落实,还将引进丰富的劳动教育资源,让劳技教师积极开展劳动教育教研活动。学校还将开发“美好生活”课程,开设校本劳动课程,包括编织、针线、衍纸画、创意手账、木工坊等内容。其次,学校将专门设计劳动作业,完善劳动教育评价,让学生回到家中后,依然能进行劳动。

“小孩子很喜欢比赛,所以我们还将组织开展丰富的劳动教育活动,以赛促教。”高鹏说。此外,学校将开展主题式劳动教育活动,利用PBL(项目式)学习方式,真正让学生体会到劳动的意义。

深圳市南山区荔湾小学的七楼天台上有一个屋顶农场。在农场中,有学生们种植的蔬菜、花卉、水果和灌木,校园里有着着浓厚的劳动氛围。

接下来,荔湾小学将继续落实每班每周1课时劳动教育课的要求。在班级劳动课上,荔湾小学将依托深圳市本土劳动教材《劳动实践指导手册》开展活动,既有生活技能类活动,也有特色动手类活动,高年级还将结合课本与屋顶农场开展实践探究活动。

荔湾小学教科室主任朱彦介绍,学校将在全员参与的基础上,设置阶梯式分年级的劳动项目,鼓励学生参与“劳动小能手”的挑战活动:一、二年级学生以锻炼自理能力为主;三、四年级学生完成基础种植活动体验,以自然笔记、观察日记等形式记录活动内容及感受;五、六年级学生以组队形式开展劳动实践探究活动。

此外,荔湾小学还将与家庭和社区联动,开展“家+校+社”三位一体活动,如“劳动教育进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员、劳动技能挑战赛等。通过积极探索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家校联系,整合社区资源,提升劳动技能,培养孩子们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专家

明确内涵!不能窄化泛化异化劳动教育必修课

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劳动教育教研员张丽虹介绍,南山区已于2019年起先后下发了南山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意见和实施纲要,指导学校落实每周一节劳动必修课。此次根据市里下发的文件,南山区将根据文件要求,进行相关修订,指导学校开足、开齐、开好劳动教育必修课。

张丽虹认为,劳动教育必修课的推进,将会在更大程度上促进学校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育人目标。学校要从顶层设计、课程建设、劳动教师队伍建设和场所建设上着力,真正落实劳动课程目标。

她认为,劳动教育必修课的开设必须明确“劳动课”的内涵,不能窄化、泛化、异化劳动课,不能将创客教育、技术课、手工课、综合实践课替代劳动课。劳动教育的目标是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要达到这四个目标,仅停留在劳动技能的学习上肯定不够,学校劳动课程的设计要围绕大主题、大单元,长周期,项目式开展劳动教育。”张丽虹称。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