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增2例确诊病例,为入境旅客隔离酒店工作人员
2022-02-14 20:44
来源: 深圳卫健委

深圳新增2例确诊病例,为入境旅客隔离酒店工作人员

人工智能朗读:

1月31日以来,深圳相继发生“0131”“0212”“0213”疫情,目前流调溯源、排查管控、医疗救治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2月14日晚,深圳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发布会,介绍三起疫情的防控进展。

其中,2月14日截至18时,“0213”疫情新增2例确诊病例,均为病例1的密接者、入境旅客隔离酒店工作人员。

01

新增2例均在隔离观察的密接者中发现

“0213”疫情新增2例情况如下:

病例2

男,33 岁,入境旅客隔离酒店工作人员,为集中隔离观察的密接者,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3

男,27 岁,入境旅客隔离酒店工作人员,为集中隔离观察的密接者,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2例病例工作期间处于闭环管理状态,活动轨迹为工作宿舍(分别为光明区新湖街道富裕工业区春天公寓、圳美社区春天公寓)到隔离酒店“两点一线”。

02

“0212”“0213”疫情均为奥密克戎

“0212”疫情:香港跨境货车内地接驳司机

2月12日,深圳报告了1例香港跨境货车内地接驳司机确诊病例。深圳市疾控中心已完成该病例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

经复核比对,该病例感染的病毒序列与香港病例病毒基因组序列100%同源。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病毒基因检测结果,初步判断为一起新的境外输入引起的本土疫情。

“0213”疫情:入境隔离酒店工作人员

2月13日,深圳在入境旅客隔离酒店工作人员例行检测中发现1例确诊病例。深圳市疾控中心已完成该病例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病毒基因检测结果,初步判断该病例在隔离酒店中被入住的输入确诊病例所感染,是一起新的境外输入引起的本土疫情。

03

三起疫情累计20例

目前,三起疫情累计报告20例病例。

其中——

“0131”疫情:累计16例

所有病例属同一传播链,彼此关联,传播链清晰。2月4日以来社会面没有筛查出新增病例,疫情风险总体可控。

“0212”疫情:累计1例

已纳入管理的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暂未发现异常。疫情风险总体可控,由于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仍在医学观察期内,不排除后续出现零星病例的可能。

“0213”疫情:累计3例

疫情风险总体可控,由于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仍在医学观察期内,不排除后续出现零星病例的可能

市、区相关部门正全面溯源疫情中所有病例14天内的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追踪到的密接者、次密接者均已按要求管控。涉及市外的密接者、次密接者已发出协查函进行协查管控。

所有病例的工作地、居住地已实施管控,活动过的重点场所已进行环境核酸采样和终末消毒。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持续加强一般接触者、重点人群的排查和管理。

当前,深圳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随着春运返程人员流动和聚集将大幅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请广大市民继续增强防范意识,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勤消毒、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主动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信息来源: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深圳市卫健委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