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深圳)学者参与的虎年春节民众调查表明 “就地”“返乡” 年味一样浓
2022-02-14 07:11
来源: 深圳商报

港中大(深圳)学者参与的虎年春节民众调查表明 “就地”“返乡” 年味一样浓

人工智能朗读:

留深过大年,景区看节目,成为不少深圳人今年的选择。深圳商报记者刘文英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4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 通讯员 马明霞虎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多个城市呈零星散发状态,“就地过年”成为民众春节假期主要选择。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及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校长讲座教授贾建民、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薛澜和博士生袁韵、香港大学副教授贾轼等组成的研究团队对虎年春节民众的幸福感、风险感知程度和行为活动等开展了全国性问卷调查。

调查发现,今年春节“就地过年”与“返乡探亲过年”民众的幸福感相同,并且与去年春节相比有显著提升,民众的风险感知和防护行为均处于较高水平,但中高风险地区的民众春节幸福感显著低于低风险地区。

在哪过年都很幸福

研究团队于春节前、后对同一群体开展两次调查,分别收集问卷3500份和3016份,样本来自全国256个城市,年龄段以20-50岁有春节探亲需要的群体为主,覆盖各类社会群体与收入阶层。

调查报告显示,虎年“就地过年”与“返乡探亲过年”民众的春节幸福感相同,其平均分值均为5.51,介于“比较开心”与“开心”之间(1为最低值,7为最高值);“比较开心”以上人群占比为85.41%。并且,今年比去年的春节幸福感(5.28)有显著提升。

虎年春节“就地过年”的人群占比为76.06%,大大多于2021年的39.33%。在春节前的调查中,计划“就地过年”的人群占比仅有49.47%,如此可见,春节期间各地收紧疫情防控措施减少了大约四分之一原来有出行计划的人群出行。今年春节“就地过年”的人群中,有74.06%的去年春节也选择“就地过年”。这些民众94.30%对于他们所选择的过年方式感到不后悔。

在有春节出行计划的人群中,95.92%为探望父母和老人,18.14%为探望孩子和配偶,58.44%为探望其他亲朋好友。面对疫情,人们选择不同的过年方式,与亲人团聚的传统习俗仍然是人们春节的期望。

娱乐有助提升满意度

调查分析显示,春节假期增加了人们的聚会和娱乐活动,提升了生活满意度,减少了负面情绪。特别是,在自己家或亲友家聚会、探望父母和老人、去公共场所参加社交聚会、去看电影或演出,以及去餐馆就餐等活动增加显著。另外,去商场购物、户外锻炼、在省内旅游(主要是市内和周边旅游)等活动也有比较显著的增加。

春节期间以上活动的增加有利于改善人们的心态健康,使得人们的感知压力、感知烦恼和担忧、以及孤独感等负面情绪显著减少,对生活的满意度得到显著增加。另外,北京冬奥会和传统的春晚也对民众的春节幸福感提升有显著贡献。

在春节假期中,除夕是气氛最隆重的日子。89.09%的受调人群感到除夕比平时更加开心,从年初一到初四这一比例分别下降为81.03%、62.93%、44.63%、32.69%,到年初七这一比例已降低到11.67%。

疫情防护意识较高

研究团队根据调查结果发现,新冠疫情仍然是影响人们春节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的主要因素。春节期间处于中、高风险地区民众的春节幸福感(分别为4.89、4.88)要显著低于低风险地区(5.54)。中高风险地区的群体面临更多的感知压力、烦恼和担忧、以及孤独感,对生活的满意度也更低。

调查显示,春节期间人们的防护行为处于较高水平,外出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清洁自己的平均分值分别为6.65、5.70、6.04,介于“比较多”与“非常多”之间;而外出餐馆就餐、商场购物、社交聚会、去影院等日常活动的总体平均分值只有2.82,介于“很少”与“较少”之间。

调研团队的学者表示,疫情下的虎年春节,“就地过年”与“返乡探亲过年”的群体都获得了较高幸福感,体现了我国社会以及民众生活和精神的良好状态。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