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79期|时隔16年重回亚洲之巅 女足靠什么逆风翻盘?
2022-02-07 18: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79期|时隔16年重回亚洲之巅 女足靠什么逆风翻盘?

人工智能朗读:

2月6日晚,中国女足3:2逆转战胜韩国女足夺得亚洲杯冠军,这是中国女足第9次夺得亚洲杯冠军。说实话,昨晚在看这场比赛时,看到女足姑娘们上半场连输两球,心都揪紧了,大气都不敢出。但是女足姑娘没有让人失望,绝不放弃,下半场吹起反击号角,在短短4分钟内,唐佳丽、张琳艳连下两城,扳平比分,到伤停补时阶段,肖裕仪绝杀破门,这是一场堪称教科书式的足球反攻赛。那一刻,解说员的嘶吼与赛场上的沸腾,成了最激动人心的风景。“中国女足”瞬间霸屏微博热搜,朋友圈被女足姑娘们的胜利疯狂刷屏,这一切,女足们值得!女足精神更值得!

时隔16年重回亚洲之巅。从顽强坚持到逆风翻盘,需要强大的信念和不服输的拼劲。复盘女足的夺冠之路,这两点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心态和自信。女足主帅水庆霞,在半决赛对阵日本时,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让轻伤在身的王霜担任替补。在点球决战前,水庆霞召集球员讲话,告诉球员要放松,在两度扳平比分后要保持这种自信心,是取胜的关键。决赛上半场,水庆霞在比分落后于韩国队的情况下,在中场休息时告诉队员,不要泄气,要放下包袱,放手去搏。同时,启动赛前预案,在下半场换下了有伤在身的王霜,替补出场的“00后”小将张琳艳也不负众望——上场后11分钟就扳平了比分。可以说,战术调整“神换人”加上不间断的心理指导,以及对队员能力的掌握,是女足赢得亚洲杯的关键。不骄不躁,女足一步一个脚印,夺冠后,水指导更是人间清醒,她指出,“并非说拿到冠军后,前路就会一帆风顺,会借助此次夺冠,对于队员的心理和战术再进行细化和提高。”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女足精神代代传承。夺冠后,我们热泪盈眶,也要继续思考中国足球的未来之路,从东京奥运会的惨败到半年后的亚洲杯冠军,知耻后勇,不是一个冠军就能掩盖一切。足球的胜利,除了靠赛场上的拼搏,还要看到关键在于梯队建设,足球强队,想跻身世界一流最终还是要靠实力说话,如国内注册球员和注册教练的数量要稳步提升,青少年的培训更是要稳抓实干,多一些足球场和足球队,给青少年成长的空间,世青赛世少赛要加强人才选拔;完善联赛以及奖金的合理分配等等。我们欢呼夺冠,更要看到背后存在的问题,中国足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唯有踏实做好每一步,我们才能捧回更多冠军。

今天是大年初七开工日,祝大家新的一年都能遇事逆风翻盘,虎虎生威!


文字:梁煖

出镜:金洪竹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看,中国女足就是这样赢的!

骄傲!女足姑娘高高举起冠军奖杯

史诗逆转——范扬绘女足夺冠这一刻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78期|19天行程码摘“星” 深圳是怎么做到的?

深网观察 第577期|消费者付了春节服务费之后,平台不给点儿吗?

深网观察 第576期|小伙抽中365天带薪假 企业和员工的“双向奔赴”可以再多点!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