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7天!北京冬奥会携满满诚意,蓄势待发
2022-01-28 20: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倒计时7天!北京冬奥会携满满诚意,蓄势待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8日电(记者袁秀月)2022年1月28日,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只剩7天。  

届时,奥运五环旗就要在这里升起,各国运动健儿们将在此切磋交流。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已向世界张开友谊的双臂。

在这之前,北京街头已换上了冬奥“皮肤”。公交车披上冬奥元素的外衣,道路两旁亮起雪花形状的路灯,冬奥主题花坛扮靓街头,16个冬奥文化广场面向市民开放。两个小可爱——“冰墩墩”、“雪容融”,成为了市民镜头中的常客。

在北京延庆,120米高的“海陀塔”遥遥矗立,巨型的奥运五环标志成为一道亮眼的风景。

在“气氛组”之外,北京冬奥会的各项服务保障业已到位。1月21日,长达239.5公里的奥林匹克专用车道正式启用。

1月23日,北京冬奥会启动赛时闭环管理。冬奥会期间,北京首都机场为冬奥开辟专用停机位、人员专门区域、专门通道和流线,京张高铁冬奥列车设置闭环车厢,闭环内所有人员需乘坐冬奥专用车辆往返指定闭环场所。

大量工作人员投入冬奥会的协调与保障工作中。交通部门透露,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张家口市共同筹措了6800余辆服务用车和1.3万余名驾驶员。未来的近两个月内,他们将成为北京冬奥会对外展示的窗口之一。

出租车司机刘成经历过两次奥运。最近他注意到,北京的奥运专用车道渐渐繁忙起来,开车时,时常有奥运专用车辆与他擦身而过,这让他切身感受到“冬奥真的近了”。他身边也有同事为冬奥会服务,确实很辛苦。在刘成看来,能为冬奥会服务“都是好样的”。

49岁的陈新是一名跑步爱好者,家住在奥林匹克公园附近。最近,她的跑步路线总是环绕着冬奥区域,这令她感觉距离冬奥仅“一墙之隔”。她说,用脚步丈量冬奥的同时,也切实感受到了冬奥会前忙碌紧张的气氛,目睹了无数普通人披星戴月、默默无闻地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保驾护航。

这样的人还有很多。据报道,1.4万名北京高校师生将作为赛会志愿者,为各国运动员、教练员等提供保障服务。北京全市还设置758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预计冬奥会期间,城市志愿者上岗服务约20万人次。

北京进入冬奥时间,走过的是近7年用心血凝结而成的筹备之路。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并具备办赛条件,3个冬奥村、主媒体中心等非竞赛场馆交付使用,“冰立方”、“雪飞燕”、“雪游龙”……正等待完美的亮相。

1月27日,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冬奥村正式开村。为给运动员打造健康且舒适的居住环境,从选址设计到建设完工,北京冬奥会冬奥村工程历时5年之久,凝结了多方面工作人员的汗水。赛时,这里将成为令全球冰雪健儿舒心的“家”。

备受瞩目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也在27日正式成立,总人数387人。据统计,北京冬奥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历史上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冬奥会。

各国代表团正陆续抵达冬奥村,再过7天,绚烂的烟火会再度在鸟巢上空绽放,北京的热情将再次被奥运圣火点燃。

新一天来临,陈新见证着冬奥的脚步又近了一点。她说,虽然因疫情原因,不能身临赛场呐喊助威,但她仍热切期盼着冬奥会开幕的那一刻,能通过屏幕观看冬奥赛事,助力冰雪健儿为国争光。

“不得不说,这是一届有难度的冬奥会,但古语有‘言必信,行必果’,我们一定会履行对世界的承诺,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和安全的冬奥会,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风采、中国的自信!”她说。(文中人名为化名)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