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安时评:人民是总书记始终不变的牵挂
2022-01-28 20:08
来源: 中安在线
人工智能朗读:

【地评线】中安时评:人民是总书记始终不变的牵挂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调研。1月26日下午,他先后来到霍州市师庄乡冯南垣村、汾西县僧念镇段村,走进村民家中看望,实地了解山西灾后恢复重建、秋冬补种、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等情况。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第十次在春节前夕来到群众之中。

心之所系,行之所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春足迹遍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每年春节前夕,都奔波在基层考察调研、看望慰问群众的路上,都在忙着怎样让更多的人过一个更好的年。从拿起水瓢亲自尝一口黄土高原老百姓的饮用水,到踏雪走进阿尔山群众家中察地窖、摸火墙,从与汶川县映秀镇老乡们一起炸酥肉、磨豆花,到用自己的钱为梁家河乡亲买年货,从与井冈山老乡一起打糍粑,到跟草厂胡同群众一起包饺子、炸饹馇,习近平总书记以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心里装着人民、时刻想着人民、讲话贴近人民、奋斗为了人民”的为民情怀。

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习近平总书记总是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了解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翻山越岭,车行近两个小时,来到大凉山腹地的彝族山村,与群众火塘边话扶贫,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2019年,春节将至,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北京胡同,询问冬天用什么取暖、每个月的电费要多少;走进路边小餐馆,了解生意怎么样、食材哪里来、味道好不好;在快递服务点,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询问他们工作生活情况。去年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阳市考察调研,深入观山湖区合力惠民生鲜超市,他仔细察看商品价格,了解当地“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等供应保障情况。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群众在干部的心里有多重,干部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用朴素的语言表达着他对人民的挚爱。“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带老百姓奔好日子”,道出了共产党人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坚定依靠人民、一心一意为人民造福的崇高情怀。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愁群众之所愁,解群众之烦忧,我们就没有什么山峦不能攀登、没有什么沟坎不能跨越,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一步步走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