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四川泸县地震震区:让受灾民众温暖过年
2022-01-28 15: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探访四川泸县地震震区:让受灾民众温暖过年

中新网泸州1月27日电 (邹立杨杨钦程)“9·16”泸县地震发生后,四川泸县通过简化农房建设审批程序,规划建设新村聚居点,制定维修重建补助政策、建房贷款贴息等措施办法,全力推进全县受灾住房重建工作。虎年新春临近,连日来,泸县震区施工队都抓紧施工进度,希望让震区民众早日入住,温暖过年。

2021年9月16日,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导致16万人受灾,农村和城镇居民住房损毁严重,仅需要拆除重建的D级危房就有7000余户。

1月25日,福集镇受灾居民曾万清顺利乔迁新居。

在福集镇团仓村,一户崭新的农家小院特别醒目,红漆、蓝瓦、金饰、漂亮顶灯、洋气的铁门。一片喜庆祥和景象,这就是曾万清的新家。

“满意,非常满意,比我想象得的都好,新房子很漂亮,路过的人都说新房子很洋气。”曾万清说。

一大早,曾万清一家就热闹起来。志愿者和村民们忙前忙后地帮着把家具搬进新家。

曾万清是福集镇团仓村4组的村民,“9·16”泸县地震发生后,曾万清家的房屋受损严重,需要拆除重建。

“花了一个月就修起来了,钢筋和盖顶就只花了7天,快得很。新房子一共154平方米,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帮助和关怀。”曾万清说,“现在屋子更宽敞明亮,想着在新家里过年,家人都很开心。”

在福集镇鱼目村“鱼跃”聚居点,机械轰鸣,工人们来回穿梭。

新房修成后,还有与之配套的公共设施,如环境绿化、休闲广场、健身器材等。在新村聚居点居住的村民,享受着震后重建带来的新感受、新生活。

“震后重建不是简单地建新房,而是以此为契机,改善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乡村振兴。”鱼目村“鱼跃”聚居点现场负责人李纲说。

据悉,鱼目村位于泸县北部,福集镇东部,距泸县县城10公里,全村10个社,农户1318户,人口4265人。福集镇在“9·16”泸县地震中财产损失严重,其中C级危房261户,D级危房356户。震后重建中,新建中心聚居点3处,“鱼跃”聚居点安置人员63户239人,建筑面积8237平方米。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