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丝路城市“云”春晚华彩绽放 明星齐聚共贺新春
2022-01-28 11:08
来源: 西安网

2022丝路城市“云”春晚华彩绽放 明星齐聚共贺新春

人工智能朗读: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除了回家过年,一年一度的春晚也即将拉开帷幕!看惯了央视的春晚,今年,让大家欣赏不一样的“云”上丝路春晚吧!

“我的西安我的年,我的丝路我的年”,由西安广播电视台携手16家国内丝路城市协作体、包括韩国晋州等西安友好城市以及国内外广播电视媒体合作共同举办的“2022丝路城市春节联欢晚会”近日在西安广电大剧院录制完成。

“2022丝路城市春晚”以欢乐、祥和、奋进为基调,通过精彩的文艺节目和现场讲述,以国际化的视野、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全方位展现古城西安历史文化资源和城市风貌、丝路文化和对外开放成果、弘扬抗疫精神、展示西安人文风采,全面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丰硕成果。

本届云上《丝路城市春晚》汇集歌曲、舞蹈、音乐、相声、戏曲、杂技等节目,有来自青曲社,易俗社、三意社、战士战旗杂技团和孙浩、郝萌、张可盈、侯红琴、张涛等知名歌手和影视曲艺演员为观众一展风采。

晚会上,“青云直上、曲故情长”,两位西安青曲社的相声新锐力量吕纳超和张再驰为观众带来的充满年味儿的相声表演;西演战士战旗杂技团带来的新版杂技芭蕾剧《天鹅湖》片段《草帽舞》,杂技高手的精湛技艺令现场观众叹为观止;“秦腔源远流长,曲传东西两路”,花开大江南北是中华戏剧的重要渊源,过年咋能不唱大戏?来自三意社的侯红琴、张涛等名角为观众带来精彩的秦腔年戏,慷慨激昂、响遏行云的唱腔不时迎来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和掌声。

土生土长的西安歌手孙浩一首充满陕西味道的歌词曲调《不愁》,令人感受到一种平凡而温暖的力量,歌曲中品味出充满烟火气的温暖人生,表现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坚持,孙浩用浓厚的西安方言,唱出平凡人的乐观,为西安寒冷的冬天带来了一抹温暖。

“长安曾经是世界中央,丝绸之路由此伸向远方,大明宫吸引了万众目光,威武兵马俑令人们赞叹,世代敬仰......”女高音歌唱家郝萌的一首《向往长安》唱出了人们心中对长安的向往,表达出对家乡西安的深情厚意。

“你住过西安城,就会热爱西安城,你来过西安城,就会喜欢西安城。张可盈的一首《西安城》用真挚深情的歌词、婉转悠扬的曲风搭配甜美轻柔、细腻动听的嗓音,展现出西安城的古韵之美和万千风情,唱出了作者对故乡深深的爱恋。

歌手周勃的一首《美丽中国年》,用欢乐的节奏和旋律、时尚的元素把“西安年最中国”体现出来,让人听了上瘾,受到观众们的喜爱,这些陕西籍的名人同台献艺,给乡党们拜年,与家乡人同乐,也让现场观众倍感亲切。

晚会中优美的歌曲之外,表达出丝路传统文化的节目也有很多,形式创新,内涵丰富。从开场舞蹈《丝路长安》的恢弘大气,到民乐合奏的《敦煌新语》,优秀传统文化贯穿始终,文化自信主题高昂唱响,展现出丝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

除此以外,来自俄罗斯萨马拉城的西安人Agdaliya林娜作为现场主持人也是本台晚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除了落落大方、活泼幽默的主持风格外,林娜还现场送上一首俄语版《美丽中国年》。

林娜说:“我一开始就说我是来自俄罗斯萨马拉城的西安人,我的故乡萨马拉在伏尔加河畔,那里是一带一路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前一段西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从原点新闻上看到长安号中欧班列照常发出,心情特别激动。”

晚会上,来自丝路城市协作体电视台也用精彩的节目给西安观众带来新春的祝福把各个城市的风情民俗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将整台晚会推向了高潮。

乌鲁木齐选送的舞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拉萨选送的舞蹈《吉祥礼》、兰州选送的童声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银川选送的女声独唱《花儿》、西宁选送的少儿舞蹈《我和我的家乡》、泉州选送南音《流连刺桐》、福州选送的福州伬艺《滴水人家》、厦门选送的弹唱《鼓浪屿有梦》、青岛选送的芭蕾舞《海上花园》、海口选送黎族舞蹈《好运彩环转起来》、广州选送的交响联唱、南宁选送的歌曲《对歌趁年轻》、南京选送旗袍秀、武汉选送的歌曲与汉剧《新汉阳门花园》、成都选送歌曲《国家》等十多个精彩的节目表演让现场观众拍手称赞,流连忘返。

一带一路不仅是政治互信和经济融合,它还包括民心相通和文化认同,韩国晋州作为西安是友好城市,也带来了韩国传统民族表演、意大利罗马也选送歌曲《大地之歌》、充满异域风情的表演不但领略了“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塞北边关的生机盎然,也让现场观众感受了国外的异域风情。

作为一台主题鲜明的晚会,2022丝路城市春晚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和众多的西安元素。集聚各方优质资源,整台节目呈现出恢宏、大气、喜庆并富有创意感和科技感的视觉效果。立体多变的舞美布景仿佛将西安置身于汉唐盛世和未来都市之间,令人耳目一新。

2022丝路城市春晚将于大年初一20:00在西安广播电视台全媒体平台播出,并在央媒和丝路沿线国内外广电媒体,以及全国网络联盟新媒体矩阵进行推送,让观众朋友可以随时随地享受这场新年文化大餐。

(记者韩涛)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