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临”探秘冬奥场馆:林海雪原里的“雪如意”【全景新闻】
2022-01-27 1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人工智能朗读: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林海雪原里的“雪如意”【全景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7日讯(记者董家朋)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区域,占地62.5公顷,由顶部的顶峰俱乐部、中部的滑道区和底部的看台区组成。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剖面与中国传统吉祥饰物“如意”的S型曲线契合,因此也被称之为“雪如意”。

俯瞰“雪如意”中国经济网记者董家朋/摄

俯瞰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中国经济网记者董家朋/摄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张家口赛区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同时也创造了许多个“第一”。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不仅是我国第一个跳台滑雪场地,也是世界上首个采用全钢筋混凝土超长框架结构、首个在顶部出发区设置大型悬挑建筑物的跳台滑雪场馆,还拥有着世界上最长的跳台滑雪赛道。

2021年6月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竞赛结束区中国经济网席田亮/摄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环形看台中国经济网席田亮/摄

“雪如意”顶端的顶峰俱乐部内部面积达4100多平方米,外部直径达79.2米,中空内圆的直径为34.8米,内部有效建筑空间高度6米,可为观众提供前所未有的观赛视角。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滑道分为HS140大跳台和HS106标准跳台,HS140大跳台长度110米,落差135米,HS106标准跳台长度106米,落差115米。在竞赛结束区左右的看台区,场馆设置了坐席4850个、站席5000个,与结束区共同构成“雪如意”的“柄尾”。

遥看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中国经济网记者董家朋/摄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将承担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比赛和北欧两项比赛。跳台滑雪是以滑雪板为工具,在专设的跳台上以自身的体重通过助滑坡获得的速度,比拼跳跃距离和动作姿势的一种雪上竞技项目。北欧两项起源于北欧,由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组成,在挪威和瑞典流传很长时间,成为北欧传统项目,又称北欧全能。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建设充分考虑了赛后利用问题,未来,顶峰俱乐部有望变身360度瞰景餐厅,打造集梦幻与浪漫的高档休闲区。滑道区和看台区除了为专业滑雪爱好者提供专业的跳台滑雪展示或培训外,也将增设大众滑雪场地。

【延伸阅读】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