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冬奥村正式开村!
2022-01-27 15:30
来源: 北京日报

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冬奥村正式开村!

人工智能朗读:

北京日报2022年1月27日讯 1月27日,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的冬奥村——北京、延庆和张家口冬奥村正式开村,各代表团大部队将陆续进入各赛区。

北京冬奥村媒体运行经理王瑞霞介绍,目前还有多个参赛代表团的运动员未到达北京冬奥村,今、明两天是外国运动员的抵达高峰。北京冬奥会赛时会接待来自约60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参加冰球、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单板滑雪(大跳台)7个项目的1670名冬奥运动员及随队官员;冬残奥会期间,预计接待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参加冬残奥会冰球、轮椅冰壶项目的534名冬残奥运动员及随队官员。

当天清晨,记者赶第一班车到达北京冬奥村。9点刚过,冬奥村准点开放媒体通道,记者经过安检与换证后顺利进入北京冬奥村。冬奥村内专门设置了媒体工作间,记者得以在这里取暖和完成设备充电。不过由于防疫要求,记者已不能进入冬奥村内部,仅能通过特别设置的媒体混合采访区域,一览北京冬奥村的全貌。

在通往媒体采访区域,会经过一排非常有年代感的红砖建筑,这是运动员入驻冬奥村的第一站——接待中心。据悉这片红砖楼是由过去的老厂房翻新改造建成,翻新了1.26万平方米的外立墙面,并对室内进行了装修和改造,这片红砖楼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基础设施,充分体现出“节俭办奥”的理念和夏奥、冬奥之间的传承。

记者踏入混合采访区,可以看到面前是北京冬奥村广场区,所有参赛国的国旗都已经升起,在风中猎猎作响。混合采访区已经布置妥当,为防止人员聚集每个点位之间都划定了一米间隔线,媒体与运动员中间设有近2米的安全距离。

这么远的距离如何进行采访呢?据悉,接下来的正式采访活动期间,会有志愿者协助递送话筒等收音设备。采访区的无障碍设施也已搭设完毕,北京冬残奥会时运动员能够顺利抵达采访区接受采访。

服务冬奥会的1.3万余名驾驶员

已全部到位

今天上午,在交通运输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刘鹏飞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有关情况。记者了解到,自1月4日为提前来华人员提供部分交通服务以来,冬奥交通疫情防控措施执行良好,服务保障规范有序,6800余辆服务用车和1.3万余名驾驶员已全部到位。

刘鹏飞介绍,根据冬奥会赛时运行体系工作部署要求,交通保障组统筹做好赛时交通组织、交通疏导、交通服务等工作。按照“三个赛区、一个标准”“构建扁平化调度指挥体系”等有关要求,北京冬奥组委与属地加强融合,组建北京市冬奥交通保障指挥调度中心和张家口市冬奥交通保障指挥调度中心,实现组委会与属地集中办公、一体化调度。

目前,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张家口市共同筹措的6800余辆服务用车和1.3万余名驾驶员已全部到位。国铁集团开发了12306冬奥订票专区,组织制定冬奥列车开行方案。北京、延庆、张家口赛区510公里的冬奥专用道路网施划完毕,已于1月21日全面启用。

在前期服务保障方面,1月4日至20日,冬奥交通执行“小闭环”管理,为提前入境的涉奥人员提供机场接驳和驻地往返场馆间的专用班车、出租车、包车等服务。1月21日起,正式为涉奥人员提供交通服务。总体看,交通运行平稳,服务保障有序。(记者 邓方佳 赵晓松 邓伟 李博)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