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利返航!“探索一号”完成船载深拖设备海上试验
2022-01-27 10:3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顺利返航!“探索一号”完成船载深拖设备海上试验

人工智能朗读:

1月26日下午,中科院深海所“探索一号”科考船完成船载深拖设备的海上试验应用,顺利返回三亚。

1月22日—1月26日,中科院深海所联合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完成深拖设备在“探索一号”上的集成和试验应用,为扩展载人潜水器母船科考能力奠定了基础。

中科院深海所高级工程师孙科林:南海冬季海况较差,我们抓住近日短暂的海况转好时间窗口,在春节前完成了深拖设备的海上试验,为节后开展载人潜水器和无人潜水器的协同科考打好基础。

深拖是一种无人潜水器,它是将一种或几种海洋调查仪器进行组合安装在同一个拖体上,将拖体沉放到预定深度来减少水体对调查精度等影响的设备,可服务于海底地形地貌调查和海底资源开发利用等科学领域。

中科院深海所TS22-2航次首席科学家陈传绪:通过前几年的努力,我们载人潜水器目前已经具备了常态化和业务化的运维能力。在未来的几年,我们将切实推进载人潜水器和无人设备的协同作业。也就是说未来在探索一号上面会有载人潜水器,同时还有无人设备。比如这一次海试的深拖,未来还会有AUV(自主无人潜航器)和ROV(遥控水下机器人)。通过两种类型的潜器协同作业,优势互补,提高科考效率。

2021年度,“探索一号”完成了2个航次、4个航段、累计121天海上科考作业任务,其中,“奋斗者”号累计完成51个潜次。在载人潜水器进入常规运维阶段之后,深海所将推进载人和无人协同作业的深海科考形式。

(总台央视记者 郑玮玮 三沙卫视 邵天驰 陈家祺 申泽凡)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