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价格暴涨超400%!这类车要涨价了?!车企纷纷宣布,有的涨了7000元
2022-01-27 07:05
来源: 央视财经

原材料价格暴涨超400%!这类车要涨价了?!车企纷纷宣布,有的涨了7000元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那么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是否会影响到消费者购车的意愿?

2022年新能源车补贴退坡30% 车企纷纷宣布涨价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在深圳一家汽车4S店,记者见到前来选购新能源汽车的覃先生,他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之后,虽然购车成本会有一定的增加,但是他更看重的是新能源汽车申请牌照的便捷性以及低廉的出行成本,因此补贴退坡不会影响他选购新能源汽车。

深圳市骏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丽梅表示,其实大家对因为国补退坡,导致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变动)的敏感度,并没有那么强烈。最主要的原因是,在深圳这种限牌的城市,新能源汽车基本申请就可以拿到牌照。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面对旺盛的下游需求,补贴退坡对新能源汽车整体市场增长影响有限。

业内人士表示,相较于补贴退坡给企业带来的影响,目前车企主要的成本压力来源于原材料涨价,据统计,2021年全年电池级碳酸锂价格涨幅超过了400%。

事实上,由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不少车企已经开始宣布涨价,1月21日,比亚迪宣布,对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1000-7000元不等,而在比亚迪之前,已有多家车企宣布提价。今年1月,哪吒汽车对旗下车型提价2000元到5000元不等,1月11日,小鹏汽车官网显示,小鹏全系车型上调了补贴后售价,涨幅在4300-5900元左右,除了涨价以外,也有部分车企以限时保价的方式催促顾客下单。  

[编辑:谭悦]